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創業者的鐵人精神

鐵人三項,不只是比速度、比耐力,更是比反應、比勇氣、比意志力。我很幸運,跟一群創業者共同經歷了第一次鐵人賽事,也見證了他們自我挑戰跟自我實現的故事。

兩個多月前,第二次進入 Y-Combinator(YC)育成計畫的連續創業家劉威廷,在他的網誌上告訴大家,YC 創辦人 Paul Graham(PG)跟其他合夥人建議所有團隊,公司產品上線前只能做三件事寫程式、找使用者聊天,還有規律地運動,也就是創業團隊應該要全心全力地開發你的產品、市場跟身心

這個觀點我非常認同,事實上,appWorks 的幾位創辦人與和合夥人,除了每天都在開發產品跟市場之外,也全部有長期運動的習慣。例如 Jamie 跟我第一次的碰面是在籃球場上,我們兩個也都有規律游泳的習慣;而另外兩位創辦人 Mike 與  Jackey 更是單車好手跟游泳健將,最近加入我們的 Nice 則早就泳渡日月潭;所以我們幾個除了都有創業經驗外,也都是熱愛運動的創業者。

從去年開始,為了控制體重跟鍛鍊心肺功能,我開始練習慢跑並參加路跑賽,後來發現也有不少 appWorks 的創業團隊,跟我參加同樣幾場路跑賽。到了今年初,我們成立社團,一起報名了今年十月在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畔舉辦的鐵人三項比賽。

上個週末,我跟這十一個伙伴參加了這次賽事。雖然十二位成員都是第一次參賽,但在彼此砥礪加油打氣之下,四個全鐵與八個半鐵團成員全部完賽,也展現了堅持到底的運動家精神,有了一次難得的共同體驗。

appWorks 鐵人團第一屆 半鐵八人組完賽紀念

這十一位伙伴當中,有十位是 appWorks 育成的團隊創辦人或工程師,包括 5945 呼叫師傅 共同創辦人 Michael(上圖左一)、VideOhya 兩位創辦人 David(左二)跟 Kevin(右四)、 EZTABLE 共同創辦人 Alex(左三)、Tagtoo 塔圖科技共同創辦人 Zouber(右二)、QLL 共同創辦人 Bob(右一),還有本屆鐵人團團長、全鐵組好手 雲端線上 共同創辦人 Edward 等人。

鐵人三項的難度與複雜度不比單項,全鐵(1.5/40/10 km)跟半鐵(0.75/20/5 km)都是對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跟協調性的高度挑戰,尤其是三項運動間的轉換,還有每個選手在各單項運動的優劣勢都不同,對於第一次參加這樣長時間與高競爭性運動比賽的我們來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故事。

半鐵比賽第一段:游泳項目下水瞬間

以我自己來說,比賽過程雖然還算順利,完賽成績差強人意,在M35組裡排名進入前半(24/69),總成績落在 197/466 名,但上場參賽跟賽前模擬還是有許多差異。

例如平常都在游泳池裡來回十五趟才能完成 750公尺,但在戶外開放水域、水深五米全長千米的活水湖中,僅一個折返點就要上岸,而且是跟每個梯次近兩百名選手一起下水競速,一方面要保持速度、超越速度較慢的落後者、一方面又要調節呼吸並維持體力,其實是又緊張又刺激。還好平常游泳練得夠勤快,第一個項目維持住平常的速度。

半鐵比賽第二段:自行車項目抵達

而到了第二段的自行車20公里,由於我們都是第一次參賽,平時也沒有騎公路車的習慣,所以幾乎都是租借平把跑車作為比賽用車。但是在一上路的上坡逆風路段,我卻發生賽前練習從沒發生過的水壺掉落狀態,為了撿水壺,掉頭再起步花了半分鐘,而且在折返點時由於車多減速,踮腳穩住車身時左小腿稍微抽筋,還好回程下坡路段居多,速度有拉上來,但是一路上仍然被大部分騎公路車的參賽者一一超越。

回到轉換區開始路跑,發現左小腿狀況實在不佳,為了避免再次抽筋無法完賽,只能慢步前進。於是,最後五公里的路跑,原本預計在35分鐘之內完成,卻整整多了 7分鐘才跑回終點。總時間 1:53'41",大幅超出賽前預估的時間。

回到終點線後,跟先抵達的兩位同隊伙伴,還有前一天參加的四位全鐵鬥士們,一起幫後面的選手加油。同團成員中,有一位好手在游泳項目中吃到水又嗆又吐,所以單車成績大受影響,有兩位則是賽前準備較為不足,所以速度較慢,但都一一完賽。

最令我們所有人感動的,是最後一位抵達的同團成員,他因為開賽前發現安全帽忘了帶,緊急騎回民宿來回五公里,所以一下水時就抽筋,花了近一個小時才上岸,到了自行車回程時已經被拔掉計時晶片(每個單項都有時間限制),但他堅持繼續挑戰自己,即便已經不計成績,還是堅持跑完全程,充分展現了創業者的運動家精神。

這,才是真鐵人。這種堅持,這種意志力,就是真正的創業者!

這位成員,雖然是本屆台東鐵人賽完賽的最後一名,但也成為 appWorks 鐵人團的傳奇人物,被各屆團隊傳頌佩服著。

因為這次比賽,我跟這些創業者一起在台東旅遊了兩天,更在比賽中感受到「團隊的力量」。除了平日我們一起練習、互相砥礪,比賽過程中跟戰友擊掌,每次出發與抵達時有加油團的鼓勵讓人堅持下去,感覺真的真棒!

這也就是打群架的力量。我想,我跟這群伙伴,會繼續堅持這樣的鐵人精神,奮戰下去。不管是在創業的路上,還是繼續開發各自的產品、市場還有身心。

因為,我們曾經共同經歷,這一場鐵人賽。

---
延伸閱讀:

---
歡迎跟隨我的 twitter ,一起分享創業生活的點點滴滴!

10/18 晚上 7:00-9:00,我將在政大演講「創業,你準備好了嗎?」,歡迎報名

3 則留言:

  1. 我也是一個創業者... 大家做個朋友吧?
    http://enochng.mysinablog.com/index.ph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您是從事哪方面的創業?

      刪除
    2. 程式設計.
      公司memdb.com
      希望大家有機會合作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