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創業,從參與開始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創業不是表演,但透過實習與工作經驗,持續練習、充分參與,絕對是有朝一日成功的基石。

@ appWorks Ventures

昨天回到政大商學院分享關於創業與創新的經驗,以及生涯規劃的建議。會後有幾位學弟妹來台前交流,其中一位的問題很有意思。

「如果對創業很有興趣,也很想創業,但心中又充滿不安,該怎麼辦?」

我的答案是「多參與、多理解,最好的方法是去大公司跟新公司實習,從做中學,再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創業」。

這個問題,其實就跟「如何面對一千個人演講,能夠侃侃而談自己在做什麼」以及「我想要完成一次鐵人三項,要怎麼開始」是一樣的意思,答案都是「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拿我們這個世代都經歷過的聯考來說,數不清的大考、小考、模擬考,就是為了讓你真正上場的時候,不會害怕,不會緊張,讓答題跟劃記成為身體的反應動作,思考只需要專注在解題跟判斷上。

同樣的,appWorks 為每屆育成團隊所舉行的 Demo Day (最近一次將在11月7日舉行),上台團隊都要面對台下近千名的聽眾,包括投資人、媒體、同業與潛在競爭對手,用五分鐘簡報創業動機跟商業模式,說清楚自己解決什麼問題,完成到什麼地步,還有接下來要做什麼。這些創業者在上台之前,不知預演過多少次,讓投影片跟講稿融合為一,下一張投影片、下一個動畫、下一句台詞,都如同反射動作一般,才能讓自己專注與台下聽眾的眼神接觸與肢體互動。

即便是具有極高舞台魅力,把簡報跟演講昇華到「禪」境界的 Steve Jobs,每次產品發表之前,也都要化數百個小時,動員許多團隊成員,只為了一次完美的演出,那麼沒有那麼多經驗的一般人,怎麼能輕忽練習的重要?

讓我們回到創業這件事。

成功的創業者,往往都具有工作經驗或實習經歷才開始創業。因為在其他的大公司、小公司或新公司,他可以觀察、體驗、練習,所有日後可能需要經歷的商業判斷、產品開發、市場銷售跟策略執行等商業行為,也唯有在不斷地參與跟理解過程當中,能夠形塑出對創業的動機與目標,更重要的是,能夠認識並建立未來跟自己一同創業的伙伴團隊。

這樣的故事屢見不鮮,例如 Steve jobsJeff Bezos,都曾經在大公司工作過才創業,而appWorks 投資的 EZTABLE5945團隊,創辦人也都有過產業經驗後,才跟伙伴一起創業。

所以,創業不能只憑著勇氣跟熱情,而必須要做好準備、充分練習。最好的準備步驟跟練習方式,就是到大公司跟新公司去工作跟實習

也許,你會發現自己不適合創業;也許,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生伙伴、創業團隊。

更重要的是,你會認識更多的自己。

---
延伸閱讀:


---
歡迎有工作經驗跟創業目標的你,加入 appWorks 第六屆育成計畫


5 則留言:

  1. 昨日有去聽演講~謝謝學長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印象中看到 Jamie 也在建議想創業但沒經驗的人去小公司 or 新創實習,但他好像不推薦到大公司?? 是因為大公司作業模式不一樣嗎? 雖然是這樣,實際到大公司看看還是能學到、了解到跟新創公司的不同吧?

    我比較好奇的是,對新創公司來說,有那個多餘的成本 (金錢 + 時間) 來請人實習嗎? 現在看每間新創公司的求才板,都是在找工程師居多。我對創業也很有興趣,但不會寫程式,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也不是學生了,像我這樣的情況,我只能用嘴巴講我有心想學,但這樣看似只是空說,我是老闆我都不敢請我自己了。

    其實我是希望您能給我一些建議,絕對不是在發牢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創業是大公司的相反,而不是縮小。所以若以創業為方向,到大公司學習,可能是一種反面教材,而且自己會被不知不決洗腦、認為那才是自己想要的、市場所接受的。所以 Jamie 不特別強調這點,怕年輕人誤入歧途。

      但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我在不只一家大公司待過,包括金融業與科技公司集團,反而讓我更清楚我不要那樣的環境與工作方式,加強我自己創業的決心。

      所以關鍵還是看個人,沒想創業的,不管有沒有去大公司,大概都還是不會想創業;想創業的,進了大公司雖然不見得能適應,但也多少可以學到方法、學到管理跟溝通的經驗與技巧,並且有更多機會跟資源,對於之後的創業都有幫助。

      第二個問題,其實新創公司只要處於成長階段,人力是不斷需要擴張的,也不只在技術工程領域,在管理營運、行政財務、業務客服等部門都會需要新人、老鳥與實習生,可能是你所接觸到的大部分新創公司,規模都比較小,都還在以技術為主的階段,但其實這些團隊最該吸引的人才,反而是管理跟業務,只不過在沒有商業模式與營收之前,公司資源與規模未必能吸引到這類人才,尤其是有經驗的老鳥。

      但也不要因為自己不是技術背景或沒有工作經驗,就覺得沒有實習機會了。我們所育成的團隊,非常多都有聘用大學生或研究生當實習生,許多後來也成為正職,甚至有實習生後來成為營運長或執行長的案例。

      加油!對自己有信心,別人就會對你有信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