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創業,原來跟減肥一樣!

最近上市的「身體調校聖經」,其實是一本「精實健身法則」;而書中所提到的有效減重塑身觀念、原則,居然跟「精實創業法則」跟本完全一樣!



身為創業者以及許多新創公司的伙伴,最近我觀察到,許多成功的創業家與企業家,雖然工作時間長,但是還是盡可能維持正常作息,並且以規律的運動來保持健康。

這半年來,我也開始調整自己的起居作息與運動規律。我過去是運動量大、但食量也很大的大塊頭,在經過幾年職場磨耗、幾度減重又復胖後,今年五月一趟出國旅遊,在身心放鬆、毫不忌口之下,體重突破新高,四捨五入之下即將破百。

有了多年來減重復胖的經驗,這次我決定改變方法。從六月初我開始恢復運動規律,但這次有計畫地把運動量與天數維持在過去的一半以下,反而是把重心放在改變食量、用餐時間與食物內容。結果,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已經整整瘦了六公斤。

剛好,在今年的父親節,老婆送給我一份很特別的禮物:「身體調校聖經」。這本書的作者 Timothy Ferriss,人稱「矽谷超人」,不僅是一名成功的連續創業家,也是身體力行 20/80 法則,以「每週工作四小時」卻能兼顧事業與生活,甚至環遊世界、成為許多領域的達人(如探戈、中國散打等)而聞名於世。

這位矽谷超人的第二本著作,厚達六百多頁,雖然還沒有完全閱讀完畢(事實上,作者建議讀者不需要整本讀完),但是我發現,原來要鍛鍊或調整自己的身體,跟我與 Jamie 常常提及分享的「精實創業」,跟本是同一回事!

什麼?創業跟減肥一樣?IC...你不是在瞎扯吧?

各位且聽我娓娓道來。

「身體調校聖經」書中,作者 Timothy Ferriss 的核心觀念只有一個,就是掌握關鍵,做對事情。

他把過去力行的「20/80法則」推演到極致,認為在許多領域中,其實「只需要 2.5 % 的關鍵努力,就能達成 95 % 的成效」。這個觀念非常的震撼,但看了書中的重點章節還有我自己這三個月來的親身實證,我非常認同。

把這個「2.5 % 觀念」套用在減肥、塑身、身體鍛鍊或者終極的健康管理上,重點其實不在於你「吃了多少」「運動多久」「消耗多少卡路里」,而在於你「吃了什麼」「做了什麼」「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是否提升」。

這些原則與實踐,剛好就是我過去三個月所經歷的。雖然離作者建議超重者在第一階段訂下「減重九公斤」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在沒有收到這本書之前,我已經靠著飲食、運動、作息習慣的改變,努力提高基礎代謝率,而不是節食或瘋狂運動,讓我達到瘦身的效果,這讓我打從心底相信書中寫的作者體驗,都是可能發生的。

剛好過去一週,我在幾個不同場合分享創業、投資或募資的經驗,包括在經濟部「青年創業基金」活動中演講,還有昨天到趨勢科技演講,除了分享了商業模式與募資經驗,我也一再提到了「精實創業法則(Lean Startup Model, LSM)」。

而 LSM 的核心精神,除了「以未知方法解決未知問題」、在有偉大願景下發行「最小可生存產品 MVP」,還有「山不轉路轉」的 Pivot 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以「速度思維」超越「成本思維」,更極端一點的說法是,唯有加速失敗(多嘗試、多轉彎),才能加速成功。

這不就是跟減重最重要的一件事:「提高基礎代謝率」一模一樣嗎?

如果減肥的重點,不是你吃了多少卡路里、做了多少運動,而是你在什麼時候、吃了什麼、做了什麼;那麼,創業的重點,也不是你有多少資金多少成員、賣了多少產品、具有多少價格;而是,你在什麼時候,用什麼資源什麼行動,面對什麼客戶,產生什麼價值

「數量」,真的不是重點,而是「內容」。尤其在創業的初期,還有,減重也是。

所以,別再執著於「降低成本」(食量節制)跟「衝高營收」(大量運動)了。創業(減重)成功的關鍵是持續地「加快你的速度」(提高基礎代謝率),如此而已!

3 則留言:

  1. 創業者血液裡都有不認輸的DNA

    回覆刪除
  2. 最大的共通處還有一點

    那就是能否體認到事情的重點在哪

    很多人會變胖是因為把飲食視為情緒和壓力的宣洩

    忘了如何用身體好好的去品嚐美食和充電

    因此暴飲暴食都只是一時的宣洩,美味與否早就忘了

    這就跟創業一樣,

    當初投入的核心價值和意義如果沒有忘記

    那就能一步一步不斷修正且達到目標

    你寫的很精確也很好,我也是在瘦身中不斷的體認到很多事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回應,無論創業或健身,都要莫忘初衷,才能活在當下、樂在其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