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簡報,該是一場微電影

你這輩子聽過最棒的簡報或演講是哪一場?你是否記得講者誰?簡報的產品或演講內容,你又記得多少?

我想,大多數人,可能都會回答是 Steve Jobs 的某一場產品發表,或者是他2005年在 Stanford 畢業典禮的那場演講

你我也許這輩子都無法達到 Steve Jobs 如「禪」境界般的演講簡報技巧(或者如他一般投入上百個小時只為了一次產品簡報),但身為創業者或專業經理人,要如何精進自己的簡報能力或演講方式呢?

我認為,一場好的簡報,其實就是一場表演,一場微電影。台上的講者就是主角,同時也是編劇、導演、剪接跟播放師,要傳達情感,要能抓住觀眾,也要能掌握節奏。而整場簡報的目的,就是為了「溝通」。

簡報,不是上台念稿...

上週 appWorks 育成的第五屆團隊,剛經歷過一場震撼教育:為期兩週的簡報預演,為了一場內部簡報活動 - Insider Day,每隊用五分鐘的長度,向我們的伙伴、股東、網路同業,簡報團隊創業的動機與背景,要解決的問題與方案,以及產品與市場開發的進度。

在剛開始的團隊演練中,我看到許多學校教育與產業環境所訓練出來的簡報公式:公版流程圖方塊與大量文字佔滿版面、看投影片念稿彷彿自己是朗讀機器人或讀稿機,簡報時目光完全放在投影片銀幕或電腦螢幕上,彷彿這場簡報只是一個產業分析報告或者商業提案,而沒有展現創業者該有的熱情與活力,更別說要感動台下的觀眾。

經過兩週的排練與調整,這些團隊有些展現了絕佳的默契與執行力,完成了令人驚艷而具有說服力的簡報,但也有些,讓我繼續惋惜,台灣的學校簡報教育與產業簡報習慣,實在是毀人無數、叫而不倦。

簡報,不是演情境戲...

除了兩個月前參與十傑青年領袖營的學生簡報評審,上個月我也參觀 TIC100 商業創新競賽的總決賽,聆聽由上百個團隊當中贏得六個分組冠軍的團隊,進行簡報,角逐本屆比賽的總冠軍。

從第一個團隊上台開始,我就開始想:「什麼時候,台灣的學生簡報或競賽場合,才能不再出現情境劇?」、「為什麼每個團隊,都是採用輪流簡報的方式?」

從我在當學生的時代,到現在站在台上當講師、坐在台下當評審,本來應該隨著時代精進的學生簡報能力,卻只有看到投影片編輯方式或工具的改變,基本的簡報架構與傳達能力,卻沒有太多進步...

我們簡報教育的問題在哪裡?

這些年「情境劇」與「輪流上台」的簡報方式,其實反應了幾件事:
1. 團隊缺乏「團隊共識」與「領導意識」,無法選出代表人上台全場演講。
2. 語彙死板,詞藻貧乏,把念簡報當成演講,把演戲當成互動。
3. 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多少(指導)老師,知道如何好好演講與簡報。

但是一場好的演講或簡報,重點是講者與觀眾的互動,是感情與態度的傳達,而不是把死板的文字轉化為麥克風裡的聲音播送、把投影片由電腦放到銀幕上。

沒有感動,沒有熱情,再多的數字與圖表、動畫,演講或簡報是無法打動人心的。

也難怪,我們選出一堆會演情境劇的立委與官員(有去參觀過民意代表機關議事流程的就知道,鏡頭上跟鏡頭下,民意代表跟官員的互動,完全是兩碼子事),還有選出許多只會(樣版)演講,不會溝通的政府首長。

簡報,就是一場微電影!

一場感人的演講或簡報,應該是一場引人目光的街頭表演,一篇五分鐘長的微電影微電影其實不是電影,而是行銷工具,是「內容形式的廣告」。

好的簡報,要設定主題與聽眾,要有高低起伏,要「一圖勝千言」,要「五分鐘說服人」。但真正的關鍵,是台上講者的肢體語言,是講者的溝通能力,是講者的自信與熱情。

好的簡報,講者是吸引目光的主角,更要與觀眾有眼神的互動與交流;講者也該是編劇、導演,要設定觀眾的興趣,也要掌握演講的節奏。投影片跟動畫是布景、是道具,而不是簡報的核心。

改變簡報,從學校做起...

面對這個快速變革的時代,我們需要的不是管理能力,而是溝通能力;我們需要的不只是管理者,而是領導人。

放眼望去,我們有數不清的學校有管理學位、管理學程,有無數的期末簡報、社團活動,但缺乏的是「領導」與「溝通」相關的培訓環境與方案。

其實作法很簡單,先從改變許多有學生報告的課程簡報模式開始。

如果老師們把每堂課程的團隊期末簡報,由現在普及的期末最後幾堂課、連續由學生團隊上台簡報,改為從開學第二週開始、每週都有團隊上台,但每隊都只能由一個成員代表上台五分鐘,讓學生體驗獨自上台代表團隊的經驗,並且由台下同學進行評分,其實到最後所有學生都有機會上台,而有領導能力的學生,也才會有更多的機會代表團隊。

如果所有簡報課程都改為這樣的模式,我們的學生才會學到,獨自上台五分鐘是需要長時間準備的,而且上台是要「面對台下聽眾」,而不是跟你的同學「相視演情境戲」。

我們需要的是...

你能想像,一個有說服力與執行力的執行長,會在產品發表會或法人說明會上,跟他的研發長、財務長或營運長,上台一起演情境戲,或者分段上台、輪流簡報嗎?

如果你不能想像,那麼,請試著改變你的教學習慣,或你的簡報方式。

---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頁,交流討論關於創業與創新的資訊!






11 則留言:

  1. 知道了吼 好的簡報直接帶你上天堂 爛的簡報直接帶你下地獄 我就是常常下下地獄 因為我都懶得準備 一上台就掛黑板 然後就直接下地獄 很棒的東西 老是被我說成一文不值 懊悔莫及 不過 世上真有2%的人 不用練一上台就舌燦蓮花 你一定有看過這種人 但有98%的人上台前不鍊一下肯定馬上掛黑板 千萬別笑想你是那少數民族 練習 練習 再練習

    回覆刪除
  2. 看了詹大的文章後, 很有感觸. 也觀看了幾次的 appWorks Demo Day.
    更好奇詹大心中好的簡報的樣貌,期待哪天可以看到那樣的文章或閒聊到.

    小弟平常也在專研簡報與表達這部分,想與你分享.
    http://pptlab.blogspot.tw/
    (非廣告, 只是不知道如何私下分享, 如有不妥請刪除)

    回覆刪除
  3. 可以感受到版主在看了那麼多團隊的簡報之後有很多的感想, 也謝謝版主的不吝分享, 讓我從不同的高度和角度看到演講的更多面向.

    前天我也剛好寫了一篇自己對簡報的想法, 與您分享, 若有不妥請刪除.
    http://timhcfeng.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另外也謝謝樓上分享的簡報實驗室!

    回覆刪除
  4. 這張照片氣勢不錯 XD
    (這留言的驗證系統很不友善= =)

    回覆刪除
  5. 微電影。定義其實不是那麼明確…若是意境太高不易明白、太kuso感覺不正經、太家常便飯又很隨便,以上的方式都可能是微電影表現手法之一,當然吸引力要夠!台灣人都是很聰明的模仿者,像是葡式蛋塔就一窩蜂的跟進,其實如果有淺顯易懂的範本,我想大家學習的能力又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簡報也不該有公式,所以我覺得微電影的比喻還滿貼切的。 :)

      刪除
  6. 這些年「情境劇」與「輪流上台」的簡報方式,其實反應了幾件事:
    1. 團隊缺乏「團隊共識」與「領導意識」,無法選出代表人上台全場演講。
    2. 語彙死板,詞藻貧乏,把念簡報當成演講,把演戲當成互動。
    3. 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多少(指導)老師,知道如何好好演講與簡報。
    ~~~~~~~
    1.因為要打合作學習分數,如果他有Steve Jobs的fu,那它就不會從正規學校畢業,輪不到學校老師將他定型。
    2.上課的老師不是如此嗎?哪個老師是戲劇科班畢業的,說學逗唱俱佳,從機會成本角度來看,它就不會當學校老師了,早就去微電影了
    3.上述兩點其實是從您的第三點發展出來,再搭配我再教育現場所觀察到的現象,獻醜了。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詹先生,我在台大電機系有設計一個簡報訓練課程。課程設計滿不傳統的。最近剛好台大校友會刊邀請我寫一篇文章介紹我們的課程,歡迎詹先生指教。目前我們正在努力要把這個課程推廣到台大其他系所。如果詹先生看了我們的文章覺得有趣,歡迎您跟我們一起交流喔!

    「簡報怎麼教?臺大電機這麼教!」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14776

    葉丙成
    臺大電機系副教授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發展組組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學長,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很棒的教學課程,也希望回母校母系,
      跟您與學弟妹多交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