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你,是對的人嗎?


我們常說,人對了,事情就對了。在創業這件事上,怎樣是「對的人」呢?



前一陣子跟幾個年輕朋友們聊天,談到感情時我說:「跟人交往或追求對象的重點,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是誰、是什麼樣的人。」

所謂的「你是誰」,並不是指頭銜、稱謂,而是你的本性、特質,就跟「人脈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有多少人、哪一種人會被你影響(不妨想成個人品牌或自媒體)」一樣。

同樣的,求學、工作、創業,都應該是先從「我是誰」開始,而不是「我要(做)什麼」開始甚至一直被指示到最後。

當然,對自己的認知也如同談戀愛一般,鮮少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對象或交往方式,因為我們自以為喜歡跟真正適合的,往往不一樣;這也如同在佛洛依德所講的「本我、自我、超我」一般,很少人能完全一致,甚至多數時候會有矛盾衝突存在。

因此,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從認識自己開始。而無論發展天賦、從事專業、尋找人生伴侶跟事業夥伴,或創業找到適合的領域、角色跟團隊,還有在哪裡成家立業,通通跟這樣件事情有關。

但我們的社會文化、家庭關係、教育制度裡面,有多少是從尊重自己、尊重配偶、尊重父母、尊重子女的天性開始出發的呢?

而創業者與市場的也正如同談感情一般,重點不只是你做了什麼,還包括了你是誰,為什麼適合做這個領域的創業、以及你所擔任的角色

我們常說創業需要熱情與執行力,沒有錯,熱情不容易發現,尤其在被封建制度與農業體系深度影響的東方社會,熱情從小就被壓抑(因為有熱情的人會造反、會革命、會離開農村)。但只有熱情絕對是不足以創造事業的,因為一件事情、一個事業的成功,是需要團隊與市場的支持,而團隊與時勢的出現,通常是創業者特質加上市場需求出現所決定的。(例如柯文哲市長的競選故事)

我們把這件事稱作「創業者與市場的吻合度(Founder-Market-Fit)」,重要的原因是人只有在找到最適合自己而可以全心投入的事情上,會非常專注而快樂,而且可以吸引到「對的」合作團隊與消費者、投資人,所以容易成功。

去年的一場論壇裡,我向群聯電子創辦人潘建成董事長請教:「您認為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呢?」

他的回答是:「我認為是『英雄順時勢』,懂得判斷時勢、順勢而為的,才會是英雄。」

所謂對的人,就是把自己放到對的環境、對的時空裡,然後跟對的團隊合作

然後,事情就會對了。


圖片來源:http://wheretoget.it/link/207872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