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關於實習的疑惑

無論創業或求職,不管是參與新創公司或進入大型企業,實習都可以得到工作經驗,更瞭解未來職涯的發展方向。每個人也應該擅用其背景與專長,在實習與工作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與熱情所在。

這一陣子在許多地方演講與分享,當中我不斷地推廣學生實習的觀念,有許多先進前輩給予我正面肯定,有些網友認為還需要討論,也有一些青年學子提出問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以創業為前提,除了要到新創公司實習外,該不該進大公司呢?」

我的答案是:「無論是否要創業,大公司都是值得加入的;關鍵是自己的學習方法跟成就動機,還有實習的目標是什麼?」

創業是大公司的相反,而不是縮小。大公司的優勢在資源、在知名度,在制度面與管理面,而不在速度與彈性。所以要看實習者的動機是什麼。若以創業為方向,到大公司學習「創新」、「速度」,往往是一種反面教材,而且自己會被不知不決洗腦、認為那才是自己想要的、市場所接受的。

而以個人經驗為例,我在不同的大型組織任職過,包括政府機關、投資銀行與科技集團,反而讓我更清楚,我不要那樣的環境與工作方式,加強我自己創業與籌組團隊的決心。

所以關鍵還是看個人,不想創業的,不管有沒有去大公司,大概都還是不會想創業;想創業的,進了大公司雖然不見得能適應,但也多少可以學到經營方法、學到管理跟溝通的經驗與技巧,並且有更多機會跟資源,對於之後的創業都有幫助。

第二個問題是:「新創公司通常要找的新人或實習生是技術背景的,如果我不會寫程式,是不是就沒有機會加入新創公司?」

我的答案是:「其實不然,其他背景的實習生可能更重要,但新創團隊未必有意識到這件事情,而且也未必有能力能給予適當的訓練跟領導。」

新創公司只要處於成長階段,人力是不斷需要擴張的;而且不只在技術工程領域,在管理營運、行政財務、業務客服等部門都會需要新人、老鳥與實習生。

不過就我所知,大部分新創公司規模都還小,仍處於以技術開發或市場測試的階段,公司裡大多是工程師;但其實這些團隊最該吸引的人才,反而是具互補性質的管理人才跟業務人員,只不過在沒有商業模式與營收之前,公司資源與規模未必能吸引到這類人才,尤其是有經驗的老鳥。

但也不要因為自己不是技術背景或沒有工作經驗,就覺得沒有實習機會了。我們所育成的團隊,非常多都有聘用大學生或研究生當實習生,許多後來也成為正職,甚至有實習生後來成為營運長或執行長的案例。

目前,appWorks 進行中的第五屆育成計畫,就有團隊正在開發實習媒合平台。除了歡迎大學生與研究生在上面尋找實習機會,也歡迎新創公司加入這個平台,尋找千里馬與知己,一起成就夢想與事業。

---
appWorks 將在11月7日舉辦 Demo Day #5,歡迎報名參加,更歡迎想找新創公司實習機會的你來認識這些團隊!
---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