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人脈,該怎麼經營?

創業或投資,人,永遠是最關鍵的因素。而人脈,代表了資源與機會。

如果有一天早上起來,你有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好點子,左看右看都覺得商機無限,很適合創業,請問下一步該怎麼辦?又如果有一天,剛加入投資人行列或創投產業的你,知道了一個很不錯的投資機會,或者收到一份營運計畫書,接下來最重要的是什麼事情?

答案是「找人」。找人做什麼呢?以創業來說,無論是要募資、要行銷、要建立商業模式或營運據點,要採購生財設備器具,通通要透過人,更何況,幾乎沒有什麼成功公司單靠一人就創立,稍有規模之後團隊也絕對是快速成長擴大的,該怎麼找人、找錢、找地方,向來是創業家無時無刻,在每個階段都會遇到的問題。而由投資方來看,就算做了徹底的產業調查、市場研究、技術分析,執行計畫的還是創業團隊,無論你是否要跳進去共同經營,對團隊尤其主導創業家的人格特質與過去背景,一定希望能有越高的掌握度越好。因此,無論你是創業家或投資者,這些關鍵問題的答案或風險因素的管理,往往都要透過「人脈」來解決。

網路上談人脈的文章其實極多,以 Career就業情報網 來說,上面就有創投名人丁學文的佈局五年人脈網、一代宅神朱學恆的虛擬人脈見真情,以及數位人脈達人楊舜文的名片變成數位人脈網,這些名人講得都很有道理,也都是值得參考的範例。不過根據自己身體力行多年的經驗,有一些細節可能也很重要,基於本網誌的兩分錢精神,我歸納出一些重點,分享給大家:

1. 勤於整理:說起來,最關鍵也最困難的,就是這勤字。先不管要不要把名片或聯絡資料數位化,光是整理名片本,確實分類並且持之以恆,對許多人來說就是難事,而且要確實執行,因為人脈無所不在,無處不用,隨著年紀與事業的增長,很多時候即便非(目前)專業領域的人脈,也會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2. 詳加記錄:無論是在社交場合或者專業會議,或者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大部分人可能見了就忘,頂多記得姓名與公司,可能連職稱或關係都沒有印象。但是人與人之間,除了姓名是最重要的標記外,關係要如何建立,往往要靠當場或離開後馬上記錄(而不是不可靠的記憶)。要記錄哪些事情呢?見面地點時間,彼此最緊密的關係或對方主要背景,能記多少算多少,一旦標記下來,未來才有搜尋到的可能。

3. 經常更新:這點在過去有些困難,尤其是累積到一定數量的名片或人脈,不太可能廣發電子郵件或簡訊,只為了確認對方是否還在。不過現在有了社群網站,只要有心,透過越來越方便的新增聯絡人工具,其實很容易將實體世界的人脈,轉移到容易更新與維護的雲端社群。透過各種社群網站,其實要更新人脈網絡與親朋好友的資訊,就相對容易許多。

4. 運用工具:早在 PDA 跟手機還是兩個電子產品分類的年代,我就開始運用 Outlook 進行聯絡人資訊維護及更新,一開始只是為了建立實驗室內外部通訊錄,後來因為負責過許多社團或學校部門聯絡相關事務,規模逐漸擴大,到了離開學校之後,一方面開始加入當時正興起的專業社群網站(例如 LinkedIn聯絡家),一方面開始善用 Outlook 的分類與標籤功能,雖然直到去年底我都還是採用手動鍵盤輸入方式,但也建立了超過2,500項的聯絡人資訊。

5. 樂於服務:有了完整的聯絡人資訊及標籤分類,其實只是奠定好人脈管理的基石。如同前面提到的五年人脈佈局一般,我們不太可能跟所有維護中的聯絡人共事或持續發生關係,那要怎麼建立關係或維護人脈呢?其實就是觀察需求,產生影響力,如果你總能在關鍵時候提出有幫助的見解,或者協助轉寄有意義的資訊,甚至幫忙求職求才,許多交情,往往只是一封電子郵件就開始一輩子的情誼。

6. 適度聯絡:除了透過電子郵件與社群網站,人脈或社群要經營,不可能只有虛擬關係,人畢竟是感情的動物,所謂見面三分情,因此適當頻度的交誼聯絡也是必須而且增加社交樂趣的。當然,見面只有三分情,後面的七分怎麼加溫,如何增進,就是要靠前面的維護管理及經營了。

7. 勇於接觸:貴人往往藏在人脈之中,我有非常深的感觸與經驗。包括過往幾份工作經歷或目前的創業機會,甚至是打算籌備的 YEAST (台灣青年創業家及天使投資人社群) 平台,都是因為很湊巧的機緣,而我在原先沒有料想到的場合上,提出了個人觀點或見解,吸引了共事者或支持者的注意,而引起一連串的可能性。現在由於社群網站與行動網路的普及,這樣的機會將比過去更多,所以創業家與投資人之間,將有更多更頻繁的接觸機會,但唯有主動出擊,機會才會落到準備好的人身上。

根據我自己這幾年來的觀察經驗,無論創業或投資,團隊,永遠是最關鍵的因素。身為創業家,點子再好,能力再強,沒有好的團隊一起執行,幾乎無法成功。同樣的,絕佳的市場機會與商品服務,如果沒有團隊經營,營運計畫書也只是一本白紙黑字。如同 appWorks 經常舉辦的 Startup Mixer 就是為了鼓勵創業家與潛在投資人的交流一般,我目前規劃的 YEAST 創業投資交流平台,已經有兩位共同創辦人,在個人Facebook 上超過 50 位朋友願意加入,包括許多創投圈好友及連續創業家,希望在這個平台上,大家能拓展人脈,並掌握更多的機會與資源,成就更多夢想與事業。

附帶一提,最近一次的 appWorks Startup Mixer,就在本週五晚上舉辦,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1 則留言:

  1. 詳加記錄這部分的確是最重要的部分,但是很少可以看到有人初次見面會在名片上面做筆記的。基本上,台灣人都比較害羞,所以不好意思在客人前面note一些事情。而樂於服務更是一項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都會覺得事情都做不完了,怎麼可能還有時間幫其他人做事情。其實不然,基本上幫助朋友解決事情,自己都會學到相當多的東西,尤其是不同領域之間的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