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聖堂教父 與 超人聯盟

在晚上參加完 appWorks Startup Mixer 之後,和好友享用了一頓美味的日本拉麵,並且分享一些我對生物創業的看法,回到家後,洗完碗盤、消毒完小朋友的奶瓶、和太太一起哄小寶寶入睡。清晨一點。

清晨一點,我開始在我的螢幕前整理我過去兩個星期澎湃的情緒。清晨一點,台北的街道上,開始寂靜下來,但是我興奮的熱血無法平復。清晨一點,我要把這個情感說出來、大聲地說出來。

在過去的這兩個星期,一群來自各個領域的熱血青年(包括我在內)希望架構一個跨領域的創業育成社群 YEAST(Young Entrepreneur and Angel Society in Taiwan)。創立宗旨是推動台灣創業環境與產業結構革命,希望建立青年創業家與天使投資人的對話管道與交流平台,為台灣的科技創業埋下一個成長茁壯的種子,希望透過這個社群能燃起台灣青年一個敢作夢、敢逐夢的環境。在這過程中,有聆聽、有陪伴、有成長、有收穫。

這讓我想起了我最喜歡的一部漫畫叫做《聖堂教父》(Sanctuary),它是在描述自柬埔寨的戰亂中努力存活下來的兩名日本小孩,他們之後回到祖國日本,發現了日本當時的社會不如他們的期待。兩人下定決心要改變日本,他們於是用剪刀、石頭、布的猜拳方式決定了他們徹底革新腐敗日本的方法,與他們要扮演的角色。他們決心要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地徹底改變日本。最後,一個當上了日本的黑道老大,另一個當上日本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相。

這個故事並沒有畫出他們改造後的日本,留下了一些懸念。它闡述的是他們奮鬥的一個過程,描述他們對夢想的堅持,記錄了對他們心目中『聖堂』的執著與行動

我相信在任何人心中都有一個『聖堂』,大家究其一生所追求的自我實現,也就是搭建這個聖堂的過程。說實話,過去這兩個星期我非常高興,因為我知道我不孤單,我知道在我追逐『非傳統、創造夢想、實踐夢想』的旅程上,我並不孤單。

我另外非常喜歡的漫畫就屬美國 DC 與 Marvel 漫畫所創的超人系列,如:超人、蝙蝠俠、蜘蛛人、鋼鐵人...。我也是到美國讀書後,我才知道美國漫畫中的超人數量之多,很多我連聽都沒聽過的,但是這些超人們的賣相好像都不錯,這些超人們各有相當程度的支持者,超人們更組成了《超人聯盟》(或稱正義聯盟)來對抗一群邪惡的敵人。我當初心想:『超人』一個已經無敵了,為什麼還需要一『群』超人們呢?

在人生歷練的經驗比較豐富之後,我得到了一個屬於我的答案:超人們雖然都是超越常人之人,但是他們沒有一個背景是一樣的,或是『超』的能力是重疊的,他們獨立的存在,可以對這個社會多元的讀者產生不同程度的共鳴,同時,他們人性的部分在某種程度上是互補的。在這個超人聯盟中他們使彼此更完整了,在這個集合中『超』與『人』的關係達到了平衡與協調,這也許是 DC 與 Marvel 吸引廣大讀者最大化的方法。

我們所發起的 YEAST 讓我想到了《超人聯盟》,並不是我們有多『超』,而是我們這一群伙伴的不同背景,這是一個跨領域的平台,這是一個產生社會共鳴的力量結合。跨領域的溝通是很有吸引力的,這麼多有創業熱情的思想激盪在一起的時候是很有力量的,相信我,相信自己。

我很感謝在過去這麼短的時間內 IC Jan 很積極地組織了 YEAST,我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們,因為你們,我不孤單。因為你們,我看到了台灣的希望,看到了我們創造無限力量的可能性,一個可以影響世代的可能性。

台北,深夜,聖堂,曙光乍現。

2 則留言:

  1. Welcome to the party. This is all gonna get more and more exciting.

    PS. 推聖堂

    回覆刪除
  2. 我也非常喜歡聖堂教父; 也贊同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聖堂“, 或大或小, 以不同形式存在著!! I admire your passion and determin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