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打造新創生態系,人才是關鍵



加州近來除了疫情持續,又加上熱浪、野火與停電危機,身為初來乍到的短期旅居者,只能樂【關】以對,吃苦當吃補。不過,當全球多數國家禁止差旅、許多人在家工作的此刻,因為沒有以往差旅往返的需求,之後約成會議、線上視訊的機會也較過去容易許多。

擔任矽谷兩個創業加速器 SkyDeck500 Starups 的創業導師(Mentor)至今,跟數十個來自各國的新創團隊互動,頗有收穫。但近來最有趣的,是一個生態系的諮詢個案。由於我過往的工作經歷參訪經驗以及目前在灣區所進行的研究主題,某個亞洲國家的政府部門透過第三方顧問公司跟我進行訪談。主題包括比較美國與亞洲主要生技聚落的特質、優勢與機會,生醫產業趨勢的演變以及生態系的關鍵成功因素。

這些主題其實許多在我過去文章中曾提過。生技聚落的關鍵要素涵蓋人才、資金、市場、法規、環境等面向,從技術產品商業化與風險投資週期的時間軸來看,橫跨技術研發、專利佈局、資金取得、原型設計、臨床試驗、法規認證、製造品管、國際行銷與財務管理等要素,關鍵要素可謂既深又廣。

以堪稱美東甚至全球生技龍頭的波士頓地區為例,頂尖大學與醫院林立、生技新創投資風氣鼎盛,固然造就早年的生技創業風潮,但在千禧年之後也曾有過低潮。所幸麻州政府與多家國際藥廠共同投入,改建原本只是倉庫與工廠的老舊劍橋城區,投資成立創新中心與共享實驗室,又正逢細胞治療與基因工程技術起飛、波士頓各項交通改造完工,才有近年來的波士頓再起。

反觀台灣生技業,起源自數十年的化工、製藥、醫材與生技政策,再加上研究機構的海外專家延攬、國內人才培育,輔以政府與民間資金的大力投入,才有至今稍具規模的生技醫藥聚落。台灣的科研人力、臨床環境、資金供給甚至生技公司的上市家數都傲視亞洲,但我們一直欠缺質量俱佳的國際授權與併購案例,這些才是國際生醫新創的退出策略主流。

這個現象背後反映的是我們缺乏與國際醫藥巨頭與機構投資人的連結,而連結的關鍵是合作默契與長期信任。那也是猶太人在美國許多產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為何以色列能長期出口許多關鍵技術,將產品、服務甚至公司賣給國際企業的關鍵。

生技產業聚落的關鍵要素很多,但最關鍵的是找到一群願意相信、能夠打造並且創造成果的經營者。匯集關鍵資源、連結國際企業、吸引投資機構、調整產業策略,要做的事非常多,但只要找對團隊,給予條件,事情就會發生。

(圖檔來源,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今周刊1236期【不規矩報告】專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