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出門騎車,你會買保險嗎?

從三年前改騎公路車、並參加多場鐵人賽之後,騎單車不再只是休閒,也包括了訓練跟自我挑戰。這兩年除了繼續騎河濱,也開始挑戰山路,例如著名的劍中劍風中劍路線。山路跟平路最大的差異,除了上坡時的功率輸出與騎乘技術,也包括了下坡時的速度控制與路況挑戰。

上週末,我參加了今年第二場單車活動【群山環繞-平溪經典單車挑戰賽】(上一場是 3月份的輪霸西濱 200 K),雖然報名的是比較容易的 58 K 組(另一組是 78 K 組),不過總計超過 1,000 公尺的爬昇高度,也就代表了同樣高度的下坡。


賽前兩天,一個車友在騎車時摔傷了,鎖骨斷裂、臉部受傷,住院開刀之外,工作與家庭也會受到一陣子的影響,更不說原來的運動型態必須暫停,從漫長的復健開始。

事實上,兩年來騎山路,也不是沒有摔車過,但多半都是輕微的皮肉傷。而去年有一個我們所投資的新創團隊技術長,也在騎車下坡時發生嚴重的意外,復健三個月,才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正巧,最近開始研究網路投保跟保險創新領域,於是上網搜尋,才發現對於這種單次性的比賽或戶外運動,其實也有適合的投保方式,而且實際嘗試第一次用網路買保險。

其實沒有想像中複雜,交易流程很順暢,透過保險公司官網註冊登入跟信用卡交易,不用簽名也不用打電話、或面對業務的銷售,在幾分鐘之內,花不到三十元,在出發前就擁有了額外的保障。


很幸運地,這次比賽的天候、路況都很良好,我也順利完成比賽,甚至因為對體力、技術跟車況的信心,在速度上有不錯的表現(下坡甚至有超過 60 kph 的最高速度),取得分組第二的成績。任何比賽的成績,都是賽前準備的技術、體能跟經驗累積,還有跟比賽時的臨場反應跟實力發揮所組成的。而我相信,賽前投保也讓我在潛意識裡,多了一層安全感與自信心。

這次的保險購買經驗,也讓我相信「線上保險(Online Insurance)」或「隨選保險(Insurance On-Demand)」將會是保險產業的未來。

過去我們想到保險,第一個畫面就是業務推銷產品。但未來,將是由我們來選擇適合的產品,提供適時適量的各種保障與風險管理。

單車活動雖然有益身心,但風險也不能低估。幾年來許多車友都歷經摔車的各種辛苦與復健之路,我自己八年前也曾經摔車而復健,再從復健時的游泳跨入三項運動,慢慢重拾健康。

我身邊有非常多朋友都在騎車、登山與從事各種戶外活動。下次出門或比賽前,除了檢查裝備跟按表操課之外,也記得為了自己、為了家人,花個幾分鐘、檢視並選購適合的保險後再上路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