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善用網路科技,打造創業契機

創業最重要的資源,不是資金與技術,而是對市場與消費者行為的理解與掌握。在 WEB 3.0 時代,唯有成為意見領袖、聆聽使用者心聲,才有機會在「內容、社群、商務」的網路商業架構下,建立品牌、創造價值,打造自己的創業人生。

創業要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在一切講求精速實簡、輕薄短小的時代,微電影、微網誌、小日子、小確幸,成了最夯的詞彙;微創業也成為許多年輕人心中的夢想。許多人創業是為了擁有工作自由、時間自由或經濟自由,也有人是為了賺大錢而創業。這些都是合理的創業動機,不過無論在什麼領域,唯有建立「成功的商業模式」,才有機會創業成功。

所謂成功的商業模式,就是彙集資源(人力、資金、技術等)來創造價值(產生營收),並將部分價值留下(使公司獲利)。唯有解決客戶的問題,滿足市場的需求,才能產生營收;如果我們把「財富」定義為「個人想要的東西」,創業成功的定義就是「解決大家的問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網路已經改變消費者行為

從 Web 1.0 時代開始,網站內容與線上資訊,逐漸取代實體資訊與傳統媒體的地位,加上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的使用習慣,人們不再單純相信廠商與通路的廣告。而到了 Web 2.0 時代,由於 UGC(使用者產出內容)普及,線上內容有了更多元與更具有群眾/分眾基礎的來源;而線上拍賣、交易與零售通路的出現(eBay、Amazon 等),也讓實體通路面臨新的挑戰。

至今, 在電子商務網站與線上社群網路及媒體(Facebook、Youtube 等)普及之後,前者以多元產品的長尾效應、便利的線上交易,以及產品搜尋與評論等服務,顛覆零售市場生態,也建立了電子商務的消費型態與服務體驗;後者影響人們彼此溝通與關注這個世界的方式,也大幅影響了媒體的影響力,加上行動裝置無所不在,我們稱為 Web 3.0 時代的來臨。

雲端科技,提供創業資源

由於雲端服務的普及化與低價化,創業所需要的各種軟硬體資源,都有各種解決方案可以取代。過去無論是否開設科技公司,都會需要購置許多伺服器來維持網站、電子郵件與內外部資料庫的運作,同時還要聘用資訊管理人員來維護,這也是過去軟體業跟網路業,在公司成立時所需要的主要成本與資金需求。

而由於雲端服務普及化與低價化,幾乎所有專案管理、客戶管理與各種資訊管理需求,都可以透過各式各樣普及的雲端工具與平台(如 Google AppsAmazon Web ServicesSalesforceTrelloBaseCamp 等),免費或有價(但可負擔)解決個人創業者或中小企業的需要,而且服務品質與風險管理能力,不會因為客戶規模小而降低。身為創業者,若不能善用線上資源,不僅會大幅增加資源需求與資金壓力,同時也會增加不必要的風險與負擔。

善用網路科技,經營商務

那麼既然創業是要建立成功的商業模式,不管是要兼職創業,或者開創一個新事業,要怎麼彙集資源,並且充分理解市場、瞭解客戶,以致於產生對的產品或服務呢?

其實,就是善用工具,並且掌握關鍵思維。創業最需要的資源,不是資金與技術,而是「對市場的理解」,或者說是「消費者行為的掌握」。所以,創業不該從技術或產品開始切入,而是要從理解市場與客戶開始,同時,更要掌握消費者行為與時代趨勢的改變。

隨著行動科技進步,以及社群網路與搜尋引擎大幅改變人類發表及使用線上內容的習慣,一方面將顛覆傳統媒體與廣告影響力,另一方面如同電子商務所出現的長尾效應,在內容與社群上,也將出現分眾與小眾的市場,並且由人工智慧與社群演算法優化的內容搜尋或比對機制,將逐漸呈現「智慧內容」與「智慧社群」的概念,如下圖所示。




實際案例

精實創業模式(Lean Startup Model ,LSM) 是連續創業家 Eric Ries 所發明的一套模型,他認為「創業是以尚未出現的方法,解決未知的需求」;因此重點是「速度」,而不是「成本」。當新創團隊開發出來的產品和市場互動之後,往往發現客戶需求跟原先預期的不同,此時要盡快運用資源,重新調整組織及方向,Eric 把這個調整過程稱作「Pivot」(軸轉)。

新創事業前期多處於虧損階段,如果能減少每次軸轉所需時間,在一定時間內增加軸轉的次數,就會在資金用盡前增加成功的機會。這邊所指的速度,不單指產品開發速度,而是指從產品進入市場,經由客戶回饋並調整產品內容或型態的過程。

舉例來說,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聖先生當年先以手邊的有限資金拍攝了 5 分鐘的預告片,並且在 Youtube 上獲得極高的點閱量,除了得到精神支持,確認市場對題材與拍攝手法有極大興趣,投資人也產生了很高的信心。當然,魏導為了證明拍攝功力並且籌得部分資金,拍攝了《海角七號》而獲得了票房支持,才有《賽德克.巴萊》的完成及上映,但整個故事的起點,其實還是從那支 5 分鐘預告片開始。

而以 appWorks 之初創投為例,除了我與另一位創辦人林之晨(Mr. Jamie)是透過線上社群網路認識之外,團隊裡所有成員,也都是因為閱讀 Jamie 的部落格而開始交流,最後成為工作伙伴。我們所有的工作流程與行銷活動,大都是利用雲端平台與網路工具進行管理;至今已經舉辦 5 屆育成計畫(超過 120 個團隊),舉辦過數十場聚會及大型發表活動,全部都是透過網路平台與個人部落格發布消息,並利用雲端平台進行分析與統計。我們本身除了投資與育成消費性網路與行動科技的新創團隊之外,appWorks 就是一個利用網路創業的團隊。

在可見的未來,行動與網路產業將深深影響你我的日常生活,也將改變所有商業行為與社群活動。線上內容將成為「原生廣告(Native Ads)」,而社群網路將主宰電子商務與實體世界。唯有充分理解「智慧社群」以及「社群商務」的經營模式,並藉由網站、部落格、行動應用程式的推播,個人或產品的社群品牌才得以建立,並且在下一個網路新世代樹立典範,打造成功事業。

---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大師輕鬆讀】2012年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