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觀眾真正想看的是?

如果把資本市場比喻為棒球運動,買票入場的觀眾們,最期待看到的是什麼?



我雖然不是一個棒球運動迷,也沒什麼到球場看球的經驗,不過,我相信全世界的球迷到了球場,不管是在台灣、日本、美國,不管是青少棒、甲子園、小聯盟、還是大聯盟,最讓現場觀眾熱血沸騰、回味不已的,一定是....

「全壘打!全壘打!全壘打!」

上個星期(也就是去年的最後一週),我寫到投資人最想聽的是:「用你的資源,讓你的錢透過我的事業放大。」並且引用了好球與全壘打的概念,比喻讓投資人的資源幫你的好球,打出全壘打。

可是對於許多球迷讀者來說,這是很難理解的一件事:上場打球,不就是為了要贏得比賽?如果老是投出好球,給對方全壘打,那不就輸得很難看?

這就要從你是球員、教練、球評,還是老闆或觀眾的心理出發了。

有看過【魔球】的讀者,應該都能理解,不同球隊有不同的經營條件與哲學,有資源的可以花錢買大棒子,沒錢的只能講求上壘率,試著追求勝率與進入季後賽的機會。而在現實世界中,奧克蘭運動家隊雖然在去年贏得睽違六年的美聯西區冠軍,但最後敗給底特律老虎,無緣挺連美聯冠軍賽。

身為球員或教練,個人與球隊追求的是安打率、上壘率、勝率,還有進入季後賽、冠軍賽的機會,但是身為球團老闆,其實只關心球隊與球場是否賺錢,觀眾是否想買票入場看比賽,球員與球隊代言產品能否大賣而已。

如同棒球市場是殘酷的,【魔球】片裡球員交易的情節如同金融商品買賣,而在真正的金融世界與資本市場中,資本家與投資人是更冷酷無情、更喜歡追逐明星的一群老闆與觀眾。

所以,為什麼上場投球的你,必須要投出一記精準落入好球帶的好球?因為就算你連續三振了所有打者,這樣的比賽,也很難有激情。

沒有錯,看門道的球評,會給你很高的評價;但是請記得,大部分的觀眾,都是來看熱鬧的,他們買票來看、來感受的,是能夠隨著全場起舞歡呼的「全壘打」。

只有觀眾,才能支撐球賽。事實上,如果沒有資本市場,Amazon, Google, Facebook 這些公司,在沒有真正獲利之前,很難靠公司本身的財務結構與營運能力,吸引夠多的人才加入,並且投入資源在長期策略上。

所以,身為創業者,除了站在你與團隊的觀點,也試著站在投資人的立場,站在觀眾的觀點上,好好想想,如何投出一記能被擊出全壘打的好球吧。有一天,你也許會站在打擊者的位子上,挑選對手的球路,換你掌握資源、挑支大棒子。

請記得,輸贏是一時的,但會一直來看你投球打球的觀眾,才是你最該在乎的。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