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經營者的腦袋

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不是資金土地,不是生財設備,而是核心團隊,是執行長的那顆腦袋。


從新聞話題聊起...

這幾天網路上最熱門的議題,除了上週末的金馬獎與台灣電影,應該是台灣壹傳媒的交易案,還有核四承包商的老實話

這幾個議題,乍看涵蓋了兩岸、社會、影劇、媒體、政治、能源等,其實我覺得背後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反映了經營團隊與主事者是否被信任。

怎麼說呢?

兩岸議題的核心

金馬獎今年的評審團與得獎名單,相當具有兩岸代表性,卻被一些民意代表與評論家抨擊為中國金馬獎、台灣金雞獎。其實背後反映的是,許多台灣人不想被(現在的)中國統一、不願意被當作中國人的情節(這個觀點我可以理解)。

我其實也是這樣的台灣人,但我也很反對小鼻子、小眼睛的認為,我們辦的獎,就該多鼓勵台灣人。那坎城影展、東京影展都可以收起來了,如果金馬獎可以變成華人電影界的最高榮譽,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中國與香港電影得獎?

所以,問題不是台灣人不想被當中國人,而是當現在中國政府統治下的台灣有什麼好處?

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開放,政府廉潔有效率的國家,應該會有不少人願意接受統一的主張,或者思考這樣的可能性。

所以重點不是該不該統一,而是被誰統一,被怎樣的主政者、經營團隊所領導。

媒體交易的恐懼

壹傳媒的交易,之所以引人爭議,除了即將接手的估菜王辜蔡王三個集團各代表金融、製造等商業財閥與影響力外,背後的親中勢力與媒體管制「想像」,也是讓許多媒體人與一般大眾無法接受的主因。

已經擁有中時、中天、中視集團的蔡先生,無論其政治立場或草莽性格,在許多場合對媒體人、文化人的輕藐,對於團隊與員工的不尊重,才是真正讓人無法忍受、無可期待的。

所以,重點不是一個媒體集團該不該賣,能不能賣,而是被誰收購,繼續經營。

核四商轉的疑慮

昨天這篇由核四承包商受訪的人間異語,我貼在臉書塗鴉牆後被分享了78次。

姑且不論核能技術是否安全、是否最環保、是否成本最低,這些都值得花時間討論,都值得由有魄力、有能力的執政當局,作出決斷。

但今天我們感受到的是,有一股商業及政治力量在背後運轉,要讓曾經停工、費時多年、狀態不明的核四廠往商業運轉的方向前進。

在許多問題一直被揭發出來的情況之下,執政當局無法說明、不願溝通,也沒有看到拿出魄力來提出改善方案或具體成效之下,怎麼能夠讓老百姓相信,這是可以運轉的核能電廠?

重點不是核能技術本身,而是一個核電廠由什麼樣的團隊,進行監工、驗收、經營、維護。

投資與交易的重點

過去我提過,投資人最想投資的,是可規模化的成功商業模式,以及值得信賴的長期關係。

反之,經營團隊與員工最需要的,不是資金,不是名聲,而是值得互相信任、對這個事業有熱情也有承諾,有資源可以協助你的伙伴與主事者。

一個公司、組織、國家,最重要的,就是領導者。最重要的資產,不是資金土地,不是生財設備,而是核心團隊,是主事者的那顆腦袋。

無論要投資、要交易,都要思考那顆經營者的腦袋是否值得你信賴。如果你要創業,或者要經營一家公司,那麼請努力修練,成就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
圖案來源:Apple fanatic cultivated real apples with Apple logo

---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有一部份不是非常認同…
    核電廠的部份,並不是說由賈伯斯來主導大家就都開心鼓舞...
    您的觀點點出了我沒思考過的部份但也有點一概定論^ ^"
    ex:壞事只要喜歡的人做就不會有人覺得奇怪之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