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你要當空服員,還是飛行員?

如果把創業比喻成一架起飛中的班機,機長是最重要的角色,但是副機長、空服員跟地勤人員等,也都是不可或缺的團隊成員。在真實生活裡,這些飛行工作很少有實習機會;但在創立自己事業之前,如果有新創企業的實習或工作經驗,將是你最有價值的飛行體驗。


如果妳熱愛飛行,要當空姐還是女機師?



在講述創業概念時,我們常舉 LinkedIn 創辦人 Reid Hoffman 所說的一句話:「創業就像從懸崖上往下跳。飛速下墜的同時,一邊為自己組裝一架飛機。」

也確實,在 AppWorks 四年多的創業過程中,Jamie 跟我就像一邊打造飛機、一邊起飛並不斷修正航道的正副機長,招募陸續加入的其他機師跟組員,在四年時間裡服務了近四百名乘客(創業者),逐步取得市場的認同(目前我們是亞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創業加速器網路,在我們前面的是北美前三大)。

最近因為服貿議題,所以我格外關心台灣人才在亞洲的競爭力,並試著提出「東亞島鏈三國」聯盟的概念。而在學校授課跟演講的時候,也告訴在校學生:「你們未來的學習與工作機會,是在台灣飛行距離四個小時以內的亞太地區,而不只是台灣島內而已。」

說到飛行距離,讓我講一個跟飛行夢想有關的故事。

在某次演講結束後,一位企管系的女同學過來跟我交流,她對金融財務跟企業管理沒有太大興趣,畢業想往服務業發展,請問我對於「畢業後考空服員」的想法。

我問這位同學:「為什麼要考空服員?」

她回答:「因為收入好,又可以累積國際旅遊經驗,還可以學到服務業的知識。」

我挑戰她:「如果要學服務業,應該去餐飲觀光業,或者去國際餐飲學校進修,空服員能學到的服務業經驗畢竟有限,而且做到底也就是座艙長而已。」

她補充說:「我有打算存錢,以後到國際餐飲學校進修;但就是為了存錢,才想考空服員,可以快點存到所需要的學費跟生活費。此外,空服員的飛行生活,也是很迷人的部分。」

於是,我挑戰她:「如果為了收入,空服員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項,但是這個行業沒有實習的機會,最好多跟實際在飛的學長姊多聊聊。而如果是喜歡飛行,那為什麼不乾脆挑戰考機師呢?機師的收入更高,視野更好,而且駕駛上億美金的客機,遠比服務身價上億的頭等艙乘客,更有挑戰性、更有價值吧?

我一追問之下,這位同學果然沒有認識空服員,只有跟地勤朋友聊過。對於飛行跟空服員的生活與資訊,大多從網路上獲得,並沒有太多一手資訊跟經驗。

我的回應,似乎點燃了這位同學新的想法。至少,我想她會試圖去找正在當空服員、機師,甚至已經退役的前輩們好好聊聊,而不是單憑自己對旅行、飛行的想像或熱愛,就投入一個自己其實並不瞭解的行業與考試準備中。

回到創業這件事情上。

其實,創業也是一模一樣的。許多學生對創業都有熱情,也都有想像。往往在聽過幾場演講、修過幾門創業創新課程之後,就想加入創業的行列。

但是,當一個機長、副機長,遠比當一個空服員或地勤人員困難,更是當一名乘客所無法體會的。

還好,創業不像飛行事業有那麼高的進入門檻與機會成本,你有許多機會可以參與。

在你正式打造跟駕駛自己的飛機之前,何不試著加入已經起飛的班機,從空服員或地勤人員開始體會飛行生活?

這個月底,我們將跟台大舉辦【2014 夏季 新創公司正職/實習媒合會】,相關資訊在文章下方,請你把握這次登上班機的機會。

也許有一天,你會有一架屬與你跟你伙伴的班機,但在那之前,請先鍛鍊你的飛行技巧、建立你的空服團隊,還有投入你的一萬個小時,接受挫敗的洗禮。

那麼,當你跳下懸崖的那一刻起,你擁有的不單只是勇氣與熱情,還有無比的經驗與自信。



【2014 夏季 新創公司正職/實習媒合會】資訊
活動日期:2014 年 4 月 26 日
活動時間:13:00 至 17:00
官方網頁:http://goo.gl/UQoh0y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普通教學館 B1(近臺大新生南路側門)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