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Co-founder 的必要

團隊與資源,是新創公司能否成功的關鍵要素。但團隊是因為資源而來,還是帶著資源而來,差別很大。能跟你一起走過死亡之谷、撐過危機的,才是真正的創業伙伴。



參與新創公司的創立、經營與投資這麼多年,我越來越覺得,讓公司活下去,有健康的現金流,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再怎麼風光創立、快速擴張,都可能一夕之間,燈枯油盡、人去樓空。(Pre-mature scaling is the root of all startup failures.)

反而是循本務實、自然成長,靠著創辦人跟核心團隊自己的錢,先做出成績,讓公司擁有穩固的基礎,再來尋求外來的資源(包括資金),踏上規模化的路。但就算團隊踏實穩健、精實創業,也可能會遇到財務危機、資金短缺的時候,這時候,團隊組成就有很大的關係了。

我們都知道,新創事業能否成功,除了市場機會與核心能耐,最重要的,就是團隊組成跟關鍵資源。而團隊是因為資源而來,還是帶著資源而來,就有很大的差別。

因為資源,尤其是資金而來的團隊,也許在創業第一階段(所謂無知的樂觀)會充滿熱情,團隊也很有向心力、努力工作;但一旦進入了死亡之谷,資金即將耗盡、業務遇到瓶頸、產品無法突破,往往就是公司最危急的時候。

而當初承諾同甘共苦的伙伴,也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可能是房貸壓力、可能是小孩學費、可能是要奉養父母,沒有辦法繼續承擔經濟與家庭壓力,於是選擇離開。

說真的,台灣的買房風氣、高貴房價、長期房貸等現象,除了讓大多數的勞工不敢開除老闆、爭取應有權利,也讓新創團隊往往在資金用盡之時,面臨痛苦的抉擇。

反過來說,如果公司的核心團隊,也就是幾位共同創辦人,都是帶著資源而來,無論是否投資大量資金,只要他是帶著承諾、也明白創業的風險,知道會有幾年時間可能沒有薪水,或者不會有上班時的全薪、高薪可拿,那麼,在公司危急的過程中,他才不會因為經濟壓力被迫離開,他才能有機會支持公司、一起走出死亡之谷。

也就是,如果他只是口頭承諾、工作付出,卻沒有財務上的準備,即便是再努力、再有貢獻,但在公司還沒營收、還沒有獲利之前,他就必須面臨兩難的抉擇,創辦人也會陷入痛苦的情境。

有伙伴一起創業都如此,如果公司是一個人創立,靠著這個創辦人募資,而其他伙伴都是因為投資人的資金而來,那麼公司在還沒獲利的發展過程中,往往都會遭遇團隊危機。

所以,除了背景互補多元、價值觀相同之外,創業者要找的合作夥伴,必須要能清楚明白,所謂承諾,不是工作的付出、時間的價值,也包括共同財務風險的承擔。

想創業的話,請想清楚,不要讓自己陷入財務泥淖之中。同時,也要有一群伙伴,能夠跟你一起走過死亡之谷,彼此支持、撐過危機。


(影像來源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