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運動與創業

多年來的創業與投資經歷,還有這兩年的運動與比賽經驗,讓我深刻體悟到,無論從事什麼事情,重點不是起跑點,而是長期的堅持與努力。運動跟賽事除了讓我保持活力,也隨時提醒我,生活與作息的規律,以及從短期目標建立長期效果的重要性。創業者們,歡迎一起加入運動的行列!




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從去年開始,加入三項運動的行列,也就是俗稱的鐵人三項,並在去年十月參加了第一次的半程標鐵(俗稱半鐵)比賽。

參與鐵人運動,除了我本來就熱愛運動之外,也因為它是暨個人又團隊的一種運動。而我在這半年來的持續練習中,又有了新的體悟。

所謂的三項運動都是耐力運動,而所有的三項全能訓練都是有氧運動。因此,可以鍛鍊體適能(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與柔軟度)之外,也需要投入長期的規律練習,包括運動本身與生活作息的規律化。

拿我自己為例,我從去年八月開始,採用了 RunKeeper 作為運動記錄的平台,也在我的手機上安裝了 APP。其實我大約從兩年前開始有路跑跟騎單車的習慣,也在2011年開始參加一些路跑賽,不過為了準備去年十月的台東活水湖鐵人賽,所以開始加入游泳項目,並開始記錄運動歷程。

本文開頭的圖片,其實就是我這七個月的運動記錄,長條圖上的紫、青、紅、綠四個顏色分別代表路跑、單車、游泳跟健行(還有一個橘色的為步行)的運動距離。

可以看出來,在去年比賽前後,是我運動量的高峰期,大概過了十一月,因為天氣關係,還有工作時間因素,單車與路跑幾乎沒有進展,只有持續的游泳而已。

而到了今年初,尤其過年前,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體能開始衰退,加上過年向來是體重控制的危險期,於是到了二月初,我第一次訂下了單月運動目標:游泳10公里、單車100公里、路跑25公里,總計135公里的累計目標。

整個二月,由於二月初開始公司有了難得的年假,所以一直到年後上班前,我都以家庭生活為主(也因此整個二月只寫了兩篇網誌 XD),也帶家人四處走走,而一有空,我就把握機會運動,連到外縣市的度假行程,我也會安排一早起來跑個五公里。



到昨天統計了整個二月的運動成果,發現我幾乎達到目標:在單車與游泳項目上,完成了規劃的100公里與10公里,而路跑部分,受天候與身體狀況影響,只跑了20公里,但是在兩次週末因地利之便,兩次近郊山丘的健行距離(各約5公里),讓我的運動總里程數來到 140公里,花了近 12小時,燃燒了近九千大卡的熱量,也讓我順利把體重控制在過年前的數字.. XD

這是我第一次採用短期目標管理作為運動規劃,也很順利達到了。而兩年來的創業、投資與運動、比賽經驗,讓我深刻體悟到,無論從事什麼事情,重點不是起跑點,而是長期的堅持與努力。

當然,除了三項運動,各種球類運動也值得參與,除了強健體魄,也都可以學到東西。

鐵人三項或其中任何一項,都是值得創業者進行的修煉,無論是游泳、單車或是路跑,目標設定與日常規律練習,都是紀律、態度跟意志力的鍛鍊;而球類運動則是戰鬥技巧跟領導統御的展現,尤其是籃球跟棒球,是策略、戰術跟領導力的練習。

以單位時間所消耗的熱量跟鍛鍊效果而言,游泳其實是效率最高的運動,而且最全身性又不容易受傷。單車最愜意,不過若要拼速度跟距離的話,也很累人。路跑是最單調也最辛苦的,但也是最能邊做邊思考的運動。所以三種輪流操作,又可以健身,又可以收到不同的身心舒展效果。

戶外才是王道,尤其清晨乍早之時,車少人稀,甚是愉快。可惜台北向來晴雨不定,除了宜人的晚秋時節,其他時候只得偶爾跑跑室內跑步機,或者下水來趟兩千公尺,提神又醒腦。

除了精神上的愉悅,創業在短期與長期上都會有非常動態跟巨大的壓力。唯有保持身體與心理上的健康,才能夠不斷迎接挑戰,做好準備。

因為我自己享受到這些運動的好處,並深刻感受到與創業的相似性,所以這篇野人獻曝,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無論是否是創業者,歡迎你一起加入運動的行列,也多多交流各類運動的心得喔!如果你也是 RunKeeper 的使用者,歡迎加我為好友喔!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