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投資人最想聽的是?

投資人耳裡最中聽的一句話是:「用你的資源,讓你的錢透過我的事業放大。




我曾經提過,投資人(尤其是創投或法人投資者)要投資的是「可規模化的成功商業模式」,也就是你的事業先要「從零到一」(找到成功商業模式),然後再透過投資人的資金進行規模化。

不過,除了用他的錢幫你的事業規模化之外,你還需要投資人什麼呢?

就如同:漂亮的女生,喜歡聽人家稱讚她聰明;聰明的女生,喜歡聽人家說她善良;有身家背景的女生,喜歡聽人家說她有能力

不是說漂亮的女生就一定不聰明,聰明的女生就一定不善良,有家世背景的女生就一定沒有能力,但人通常就是這樣,自己有的不需要人家稱讚。

所以,通常投資人都不會希望創業者找他,「只是」為了他的錢(哈,該說「投資人就是矯情」嗎?),而是他的其他東西。

因為投資人都一樣有錢新台幣都一樣大美鈔都一樣綠為什麼你要找他的錢?

因為他有你所沒有的「資源」,而不是資金

所以找投資人聊天、喝咖啡,兜機會、談募資,要投其所好,才能給他一個好球;不過前提是,他要先愛上你,至少對你有信任感,相信你會賺錢,他才會拿資源幫助你(並且幫他賺錢)。

如同再怎麼會討女生歡心,如果她不愛你,如何討好她,也不見得有效。女生願意投資最寶貴的資源(時間)在你身上,是因為她信任你,相信你會讓她幸福快樂。

給了投資人一個好球之後,投資人的大棒子(資源)才能幫你揮出全壘打,吸引更多觀眾(跟資金)入場。

至於你需要什麼資源,你想找的投資人有什麼資源,該怎麼去找到他,那就是你該做功課的時候了。 :)

想追林志玲,也不是長得帥、會說話就一定行的,不是嗎?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