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我們需要更多盟友,而不是假想敵

在創業這條路上,是沒有外在敵人的。真正的敵人,是無法堅持、是缺乏信念。是無法專注、不能合作,而不是有人跟你競爭、或者跑在你前面。

The Avengers Movie Site

在復仇者聯盟電影的前半段,雖然共同面對外星人襲擊地球的危機,但這群超級人物,卻因為瞧不起彼此,互相攻擊或不肯合作,而讓外星人有了機會開啟時空大門,讓大軍降臨。在菲爾探員犧牲後,英雄人物們才開始反思,並逐漸修補裂縫、共同迎敵戰鬥。這段故事雖然是虛擬的,但卻又真實的讓我有不少感觸...

這一陣子在網路圈跟創業圈,開始有一些關於「是否應該積極鼓勵創業」與「創投與天使投資人到底有沒有幫助」的論戰,不可否認的,appWorks 常常被拿出來檢討,甚至包括我們所育成或投資的團隊,以及投資我們的股東們。這些聲音與討論,除了來自創業中的朋友,許多也來自同樣從事創投、育成或新創事業輔導的機構。

但如同今天 Jamie 所發表的「創業很難,請勿輕易嘗試」一樣,對於許多把我們當成假想敵或競爭對手的同業或單位來說,其實我們根本沒有這樣的想法,這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昨天我所寫的「創業生態圈之必要」其實就在闡明這件事,雖然在台灣我們是第一個開始以創投結合育成模式的超級天使投資機構,也在一開始的這兩年大張旗鼓、敲鑼打鼓,但為的不是要壟斷市場、卡位投資機會,而是如同昨天來訪的優仕網創辦人May來訪演講後,我們一起用餐時所聊到的:「無論當成創業或投資,我們想做的、正在全力以赴的事情,也只不過是想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美好的台灣」。

也因此,對 appWorks 來說,兩年半時間、五屆育成計畫下來,總共有 472 個團隊申請,我們錄取了其中 120 個團隊,目前為止有將近 80 個團隊繼續創業,並且投資了其中 10 個團隊(還投資了 5個非育成計畫所培育的公司)。更幸運的,在創辦兩年整的時候,我們募集到第一個專門投資早期網路與行動公司的本善創投基金。

但這些都不算成功,真的。我們頂多只是有一個不錯的開始,離成功還有非常遠的距離。對我們來說,真正的成功,是我們建立了一個屬於台灣的創業生態圈,有上百家的網路與行動公司得以公開發行,有許多的投資機構與育成單位、天使投資人,都一起投入與協助創業家、一同持續改善創業跟投資環境的時候。

經過這兩年,我們也非常高興看到新的單位與計畫陸續產生,包括由李開復與工研院共同成立的 台灣創意工場( TMI-Lab)、由政治大學、雄師旅遊、信義房屋、光泉等共同成立的創立方、由數位時代與華鴻創投共同成立的 AAMA台北搖籃計畫、最近由一群青年創業者與創投成員共同創立的 SLP(Startup Leader Program) Taipei 計畫 與 Entreprenuer Plus等等。無論這些單位與計畫,是因為認同 appWorks 的構想與方案,起而效尤,或認為我們的執行力不佳、資源有限,所以想另創新猷、截長補短,其實,我們都是非常興奮而樂觀其成的。

昨天,承蒙Global TiC 蔡適陽秘書長跟幾位貴賓一同來訪 appWorks,我跟這位推動創新與創業多年的前輩,聊到台灣在教育界、產業界與政府單位對創業、創新與創投的態度與方向,我們一方面感嘆還有許多事情亟待共同努力,一方面也很期待這幾年陸續出現的這些盟友,在不同地方、不同面向,可以發揮更多、更廣的影響力。

創新跟創業,是沒有外在敵人的。真正的敵人,是過去的自己,是無法堅持、是缺乏信念。在這條路上,我們只有盟友,沒有敵人。因為每個人、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專長與優勢,都應該也能夠創造不同的價值,無須為了所謂的抄襲、模仿、理念之爭,而削減彼此的力量。

讓我們把力量專注在需要的地方上吧!唯有秉持這樣的態度,這樣的胸襟,我們才有可能真正創造一個生態系,一個更美好、更有實力的台灣。


---
延伸閱讀:

---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頁,共同分享與討論創業、創新與創投的資訊。





5 則留言:

  1. IC您好:優仕網寫成優“勢”網了

    回覆刪除
  2. 請教一下,就您所知.目前您所提到的這些創投(包含李開複的創新工廠)是否有育成案例已經IPO or 被併購可以回收投資報酬的實例出現了??

    畢竟兩岸資本市場與美國相比,頗為落後.而且Nasdaq IPO大門正在關閉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收購的應該已經出現,而兩岸超級天使型態的育成機構都未滿三年,目前應該都還沒有 IPO 案例.. :)

      刪除
  3. 真的~沒甚麼比同心協力的感覺更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