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PSMC矩陣(一):商業模式分析新工具


新網路時代,各行各業因為網際網路與行動裝置的普及,有了各種全新面貌。在觀察了許多新創團隊與成功商業模式後,我提出了一套PSMC商業模式分析矩陣,把商業行為依據營收模式與來源加以分類,並進行商流與價值的分析。

PSMC矩陣的由來

傳統的產品消費或採購行為,其實是由廠商製造產品,經過媒體的廣告與宣傳,讓消費者在通路上進行採購,並透過售後服務、軟體或內容來提升產品價值,塑造品牌。這個流程,我稱為 PMCS 流程。


但從網際網路出現,到現在的行動裝置普及,服務與通路的價值,不斷地被提升,我們的生活也逐漸被這些創新服務與便利通路給佔據。而網路公司真的只能有服務價值嗎?

透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並結合傳統商流的四個元素,我發明了一個「產品/服務/媒體/通路」核心商業模式分析工具,我稱為PSMC矩陣。下圖是PSMC的核心矩陣:


根據這個模型,幾乎所有的商業行為,都可以被定位在PSMC其中一個或多個象限。實體的製造、服務、傳播、通路等行業,都可以被納入,當然各種產業有不同的業態或組合,例如餐飲業就涵蓋了產品、服務、通路等,而代工業也不見得是我們認知裡的製造業,這些我將在後續的文章中跟大家分享。

新時代的商業模式

在網路與行動世界,服務與通路是主要的價值來源,同時也快速侵蝕傳統媒體(只要是以內容為主體,並販售廣告獲取收益的商業模式都算)的空間。

例如以App產業而言,蘋果同時掌握了產品(iPhone & iPad)、通路(App Store),而讓服務與媒體在上面產生價值,而Google掌握了核心的服務(Search, Map, Mail, Doc, Talk等),採用開放的產品與通路策略,讓媒體與其他服務在上面產生價值。

至於擁有8億會員的Facebook,以及每天新增3億則流言的Twitter等社交平台,則採用類似於Google的模式,但更把焦點放在服務型態與媒體價值上,藉由使用者的社交行為、圖譜與留言分析,黏住消費者的眼球與手指,並產生巨大的商業資料庫分析資訊與行銷價值。

藉由PSMC矩陣,我們得以窺見產業創新的機會與可能性,並且解析經濟與商業行為的本質,接下來幾篇文章,我將從這個矩陣出發,討論各種商業模式的核心價值、關鍵元素,以及團隊特質與限制因素。

(本文部分內容,經編輯後將刊登於2012年6月號的管理雜誌)


---

PSMC矩陣系列:
1. 商業模式分析新工具
2. 從餐飲業看商業模式
3. 團隊特質與技能分析

2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提供新思維,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在該矩陣中如何區分消費者與顧客?消費者與客戶在網路服務業中(服務型的app)可能趨向融合?

    回覆刪除
  2. 我個人的觀點是,消費者是接受服務的對象,客戶是真正提供營收的付費者。例如Google的主要服務價值是搜尋,使用者不用付費,但主要營收是廣告,廣告主才是客戶。不過Google現在的營收來源還包括提供給企業使用的 Google Apps,還有授權給手機的 Android,不過整個公司的服務與營收主體,還是圍繞在搜尋與廣告。而在 Mobile App 產業中,確實消費者與客戶會趨於融合,尤其在 iOS 上,付費使用者比例很高,不過有些 App 的消費者與客戶也是切開的,例如給小朋友閱聽或使用的內容商品及遊戲 App,但付費的卻是父母。(其實 Apple 的硬體產品就有類似的情況,非常多的 iPhone, iPod, iPad 是被買來做禮品的)。而在 Android 平台上,由於使用者付費的比例與金額仍然偏低,因此廣告營收仍然佔 Apps 商業模式的相當比例,因此客戶與消費者仍然是不一樣的角色。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