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北美創投現況:歸來的強者

隨著一波波的網路公司上市,和 Facebook 等公司股價的不斷上漲,矽谷的科技產業盛況讓創投界開始歡呼收割!


不過,大部分的獲利還是都落在老字號的創投口袋中。


在詭譎多變的金錢遊戲中,某些規模較大的創投公司藉由過去成功的投資經驗和長久以往建立的人脈資源,持續取得熱門投資案的門票,捷報頻傳.不論在投資表現或是報酬上,完全應證了薑是老的辣!

根據 VentureSource,今年前三名的 Accel Partners, Sequoia Capital Redpoint Ventures,無論在上市或是出售新創公司的數量都遙遙領先.這三個老薑光是個別在2011上半年所作的退場案子就至少九件,遠遠領先今年上半年只有一件退場案子的兩百多個創投,更別提掛零的那些同業了。

Sequoia 最近的代表作有社群網路公司 LinkedIn,以及中國網路搜尋服務供應商Qihoo的上市案。Accel 則是Facebook最大的外部股東,另外也從Facebook的資料儲存技術廠商 Fusion-io Inc. 的上市案回收了一筆上週,Redpoint投資的線上假期房屋出租網站HomeAway上市第一天,股價以49%漲幅坐收。

上述這些顯赫的戰績,讓這些老薑大幅拉開了與其他創投之間在投資報酬率的差距.通常一個投資案會有數個創投參與,所以每間公司的獲利率並不是那麼清楚.不過根據調查,整體業界去年的報酬率大概是13.5%,這個數字是從2007年後首度的二位數,不過還是低於S&P 500大盤15.1%的成長率。專門追蹤創投表現的 Cambridge Associates 指出,投資人大約放了$132億美元,而實際拿回了$131億美元。

這樣的結果相較於90年代的網路泡沫實在是差強人意。根據 Cambridge Associates 的調查,1998年創投年度報酬率約27%1999年則來到281%。創投業在近幾年都相當低調且沉寂,不過,前面所提到的這些業界佼佼者,去年則以兩到三倍的差距大幅勝出其他表現不錯的同行(歸位了!),而且氣勢銳不可擋,特別是身為 Groupon Zynga 這兩家即將上市的 網路大頭投資人,今年應該是個豐收的一年。

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況也顯示在資金的募集上:強者創投們今年很輕易地就募集到新的資金,比方說 Accel 上個月就剛完成總數達$13.5.億美元的兩筆基金募集;其他的創投則是像 GGV Capital 上個月將新募基金的規模從六億美元調整到五億美元,雖然這個消息還未經證實,但大者恆大的局面不難想像。

下圖以列表方式彙整出今年北美表現優異的創投和他們的代表作:

如圖所示,位於加州的Accel今年除了 Fusion-io 的上市案外,還有軟體製造商 Responsys Inc. 以及中國社群網站Renren Inc. ;另外從Amazon.com收購 Quidsi Inc. 的案子中獲得五億美元.不過 Accel 去年最大的獲利來自於在非公開市場賣掉當時市值被估算為$350億的 Facebook 一小部分股權,產生了$5.17億美元的利潤也就是250的報酬率。


當然,也不是每筆投資都賺成這樣,手機科技的新創公司Volantis Systems Ltd. SurfKitchen Ltd的收購案就表現普通,不過Accel的今年整體還是值得期待。因為之後還有團購網站Groupon,線上旅遊網Kayak Software Corp. 和線上市集IronPlanet Inc.的三個上市案在等著。現在公司主要的投資標的為社群網站,社群遊戲以及手機遊戲,最近剛剛投資了憤怒鳥的開發商 Rovio。

同樣位於加州的 Sequoia,在2003年投資LinkedIn 並握有將近18%的股份現值大约$16億美元,成為此次上市案的大贏家,不同於最近流進矽谷的資金以接近上市階段的公司作為投資標的,該公司大部分投資早期團隊並且伴隨他們一起成長。該公司合夥人對於現在投資者一窩蜂的搶晚期熱門案子(台灣好像就都是這樣耶!)將股價炒高的情況不以為然,最近也投資了起司三明治快餐店,堅持走自己的路。


Redpoint 最近則是有 Qihoo, Responsys HomeAway 的上市案,其中獲利最多的退場是持有17.8%股權HomeAway 案,現值$5.88億美元。Redpoint認為由於之前投資的網路公司們已經努力的在經濟衰退時期存活下來並且在快速的成長當中,現在該是收網的時機了,估計會有一波創投"退場潮"出現。

資料來源:WSJ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實際拿回了$131億美元,是指現金部位,還是 現金部位 + 上市股票 * 市價 ? 謝謝

    回覆刪除
  2. LinkedIn市值的部份好像有點錯誤. :)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們的意見!
    實際拿回的原文是distribution,在VC的詞彙裡面應該是指已經實現的收入,也就是現金吧
    原始資料可參考下面連結
    https://www.cambridgeassociates.com/about_us/news/press_releases/20.%20Fourth%20Quarter%202010%20CA%20PE%20and%20VC%20Benchmarks.pdf

    另外LinkedIn的地方是我翻譯錯了,已經修改了
    16億是指創投手上的部位,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