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讓我們學著用瑞士刀創業!

南瓜計畫】作者 Mike Michalowicz 的另一本著作【衛生紙計畫:學會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就能善用職場關鍵資源,扶搖直上】在今天由遠流出版社出版問世。

經過多年的創業歷程與輔導新事業的經驗,Mike 發現,成功的創業家與職場人士,往往是那些能夠善用稀少資源、集中意志與注意力的人,也就是有辦法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的人。而我覺得,這樣的精神與能力,其實就是馬蓋先與瑞士刀的故事。


這本【衛生紙計畫】我強烈推薦給所有想要創業、正在創業,以及想瞭解「創業是怎麼一回事」的讀者。以下是我的推薦序:

在台灣長大的五、六、七年級生,應該都跟我一樣,看著同樣的國外影集長大,例如:【天龍特攻隊】、【霹靂遊俠】、【百戰天龍】等。這幾部影集中,我最崇拜百戰天龍的主角【馬蓋先】,雖然他沒有智慧夥計霹靂車,也沒有能人異士組成的特攻隊,但每次遭遇危急,卻總能觀察環境,利用有限資源與隨身攜帶的瑞士刀,扭轉情勢、化險為夷。

經過多年研發工作與創業歷程,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因崇拜馬蓋先而開始收集瑞士刀,除了從小喜歡動手所以熱愛工具之外,也對於「靠有限資源激發創意、解決問題」這件事,有著莫名的興奮與熱情。

而這本【衛生紙計畫】拿來比喻創業的「廁所裡只剩三張衛生紙」情境,根本就是馬蓋先與瑞士刀的生活版,事實上也是所有創業者每天都會面臨的處境。

身為多次參與新創公司、目前以「培植、投資創業團隊」為創業主題的創業者,我能深刻體會這本書的出發點,就是告訴所有創業者:「資源永遠不足,環境不斷變化,重點不是資金與方案,而是你如何設定目標、馬上行動,保持專注、創造價值!」

對我來說,創業者是喜愛冒險、打破框架並且樂此不疲的人。馬蓋先也許只活在影集中,但我們身邊,卻有許多真實的馬蓋先,不斷地利用有限資源,創造事業奇蹟。

你,想當創業者當中的馬蓋先嗎?

這本【衛生紙計畫】,就是最佳的創業指南與行動手冊。
---
如果你是一個熱愛動手的創業馬蓋先,正遭遇資源窘迫的處境,歡迎申請 AppWorks Accelerator Class #8,也許你的老皮正在這裡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