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NBA 總冠軍賽後雜感


身為熱愛籃球的創業者或投資人,我往往喜歡跟創業者打球、喝酒,因為球品跟酒品最能顯現個人特質與團隊風格。我自己的好幾次創業夥伴或投資人,也是在籃球場上認識的。但因為家裡孩子出生跟過去幾年東奔西忙,其實有近十年沒有看球。說是忙碌,但某方面也是不習慣過去十幾年的強力籃球主導美國職籃,潛意識沒有特別想理解新世代的球隊與球星。

很多如我輩看喬丹跟小飛俠這種後衛長大的六年級球迷,習慣得分就算狂暴、姿態依然優雅的境界,即便當年就有壞孩子跟東西區的風格差異,對我們來說,籃球運動看的是飛行、抄截、拉桿、快攻跟後仰式跳投。

八九零年代的球星就是我們的金庸群俠、各派宗師,強攻或防守的特色鮮明,但團隊的組織與戰術也是當年的觀賽重點。也因此,應該不少人跟我一樣,無法認同詹皇的強力籃球統治聯盟超過十年,即便數據驚人、球商與領導力也持續成長,但心理上總是無法接受。

直到咖哩率領勇士帶起投射式球風並三次奪冠,籃球場上的力量跟速度決鬥,來到一個新的局面。六年前有幸在勇士隊主場目睹西區季後賽,當時已經好幾年沒看球的我,方才驚訝於勇士隊的球風流暢與投射準度,之後才明白見證了一隻即將多次奪冠的新星。

幾年過去又因為各種忙碌而沒再看球。直到今年東西區第二輪,因為老闆提及季後賽我才加入觀賽,並且開始研究最後勝出的四強,這些多數都對我來說很陌生的年輕球員。

冠軍賽前兩場看完,我幾乎認定公鹿是沒有希望的,尤其字母哥在東區決賽受到那種級別的膝蓋傷害,能上場已經很驚人,每次他彈跳落下都不免覺得是否馬上要報銷。但從第三戰開始,公鹿展開了令人驚艷的戰術調整能力,字母哥跟隊友的搭檔,無論進攻跟防守都快速地提升到新的程度。

直到第五戰,很明顯看出太陽已經難有進展了,擋切戰術被反制,外線屢屢熄火、內線又被強攻,保羅哥疲態已現,字母哥的個人攻守俱佳、還能分球,最佳男主角已經誕生。

果不其然,第六戰完全就是字母哥的舞台。第一節還落後的公鹿,靠著字母哥一人追到超越比分。太陽也不是省油的燈,老船長雖然被嚴格看管,但還是貢獻不少,比分一路緊咬直到第四節。

但除了穩定的得分跟助攻、籃板之外,字母哥此役超級準確的罰球命中率,還有那五記可怕的火鍋,完全鎖住了太陽的反攻可能,全能型球員跟新一代領袖的形象,已經正式誕生。

團隊跟個人實力一同提升的重要性,也再次證明。沒有字母哥的吸引防守跟各種突破,公鹿隊友不會有投射跟喘息的機會;沒有穩定跟成熟的球技跟信任,分球者也無法把球交給隊友得分。

身為創業者與新創投資人,這也很類似一個新創團隊的成長之路。超強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往往能帶領團隊衝鋒陷陣、創造成長,但要能稱霸一個領域,需要的不會是單人秀,而是一個分工明確又能彼此掩護、互補,有時亦能轉換角色、默契絕佳的成熟團隊。

這不只是字母哥與公鹿的成長之路,咖哩與勇士、柯比與湖人、喬丹與公牛,都曾經經歷過那樣的一人球隊到成熟團隊的過程。即便球風與戰術有世代交替,但團隊才能成就偉業是不變的故事主軸。

這就是籃球的可愛與動人之處啊。四場前還被打趴的公鹿,居然能連勝四場,而且一場比一場都展現了更好的團隊默契與成長軌跡。

多年來第一次在觀眾席上看冠軍賽的詹姆士,應該也有不少感慨吧。明年的總冠軍賽到底是詹姆士對戰字母哥,還是咖哩有機會再次率領勇士殺出西區,都很難說。但能兩次見識到新的球隊崛起,也是邁入中年並再次重拾籃球、重回球場之外,人生的樂趣與體驗了。

永保開放的心態看待世界,才有機會見山又是山。除了多次造訪並開始旅居的矽谷給我這樣的感覺,籃球也再次給我上了一課。

(圖片來源:NBA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