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一萬個小時

「花一萬個小時去克服一件事情,你就會成為專家!」- Malcolm Gladwell

 圖片來源

appWorks,我們除了提供創業者環境與資源,也不斷地引導一些概念,讓創業者們能真正體會精實創業的本質,並理解動機與過程的重要性。

也因此,我們給育成團隊專屬的創業空間中,有不少標語跟海報,包括 「靠你自己」、「Hack Everything!」、「Lean Startup Model: Build→Measure→Learn」,以及「一萬個小時法則」、「80/20法則」等等。

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 10,000 Hour Rule(一萬個小時法則)。其實,就是我們華語裡的俗諺:「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如果用簡單的數學計算,每天花三個小時練習一個項目,真的要花十年,才能累積到一萬個小時,成為專家;如果是全職工作、全心投入,至少要三到四年。這大概也是我的理解跟經驗;沒有三年歷練,大概很難真的熟悉一個市場或專業領域,並且能彙集資源、創造價值。

既然成就一個領域至少需要三年,那我們該如何抉擇呢?

相信你的直覺,找出成就動機,你自然就會感受到。成功,不是來自於目標或誘因,而是來自於堅持跟紀律,來自於你對所專注項目的愛與熱情。

我們所育成的團隊,有許多都在自己的領域耕耘多年,有些的確已經成為領域專家,例如常提到的 EZTABLE, 5945, Tagtoo, GameApe, QLL, LuxJoy 等等。身為投資人跟一路陪伴他們創業的伙伴,真的很為這些團隊感到驕傲,也期待有更多團隊能加入這個生態圈,共同把餅做大

明天(11月7日),就是第五屆團隊上台的日子。誠摯邀請地各位,一同參與這場發表會,給他們最直接的支持鼓勵,也歡迎交流與指教,因為唯有多元的刺激,這些團隊才會成長得更快更好。

為了在近千名觀眾面前簡報五分鐘,他們練習了幾十、幾百個小時;有些團隊剛起步,有些則正在經歷創業的第二年;我也相信,在畢業之後,許多團隊會繼續創業,成就他們的一萬個小時。

光是這些堅持,就值得給予讚賞,也讓人期待。

---
延伸閱讀:


---
appWorks Demo Day #5 歡迎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