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創業?你準備好了嗎?

創業,不能只有熱情,你需要,好好準備。創業之前,請準備好你的態度、技能跟知識,展現你的決心、能力跟見地。你還需要,準備挨餓、挨罵,被當成傻子跟瘋子。

說真的,你準備好了嗎?

appWorks 成立至今兩年多來,包括正在進行的第五屆,已經育成120個團隊。常常有人問到:「你們怎麼挑選團隊的?」、「什麼條件的團隊比較容易成功?」

其實我們自己也在創業中,因此每一屆團隊的甄選跟育成,都是一次新的嘗試。不過歷經五屆下來(等於五次 BML循環),根據面試超過300個團隊、觀察近百個畢業團隊的心得,我自己有一些整理。

甄選創業團隊時,我們會從團隊與產品來分析。首先,我會從所謂 ASK 元素來觀察,也就是: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知識(Knowledge)來分析。

怎樣的 ASK 可以構成好的創業團隊基礎呢?

我的觀察是:有「創業決心(Commitment)、有開發能力(Skill Set)、有產業見地(Business Insight)」。

在創業決心部分,我們最關心的是創業動機、創業目標,還有創業準備度。如果創業動機跟目標是要解決特定問題,甚至是自己切身的問題,通常成功的機會比較高;而創業準備度包括了財務上工作經驗上團隊組成上,如果已有「兩年沒有收入」的財務準備,這樣的創業團隊比較不會中途而廢,或者必須外接專案或回去上班,而能全心投入、專心加速創業。

在開發能力上,我們會觀察這個團隊的產品開發速度、開發經驗,還有開發工具。由於網路與行動產業的市場變動極快,如果不能快速開發產品、加速學習曲線,那麼很快就會被淘汰出局;有多次開發經驗並使用較為普遍工具的團隊,通常比較能快速開發產品,並且透過實習生或員工的聘用,來加速開發速度與商業模式的規模化。

至於產業見地,為什麼我們不是單純的用產業經驗或產業知識來描述呢?因為具有經驗,只是表示你參與了過去,擁有知識,表示你能理解現在;但是深刻的產業見地,是從深度、廣度與高度的面向,描繪一個產業的規模、趨勢,理解特定市場與客戶群的需求跟問題,並且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

除了以上三個構面,我們還會觀察另外兩件事:團隊組合(Team Building)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好的團隊組合,除了我提過的「背景多元而互補、價值觀與理念共通」之外,我們會想知道,團隊怎麼組成、成員如何認識的?團隊之中,是否具有主導者,展現領導與溝通能力,能夠凝聚內部共識,並且身兼產品經理與行銷業務;此外,團隊默契也是一個重點,在創業初期,是否都能一人抵三人,每個人都身兼多職,彼此支援,做好自己的事並幫忙其他成員,每個人也都理解公司的狀態跟方向。

如果以上這些項目都具備了,我們才會對這個團隊的商業模式產生興趣。因為所有市場與產品都是人開發的,所以如果沒有好的團隊,再棒的產品點子與市場機會,也沒有好的執行成果與開發能力。站在商業模式的觀點上,我們最關心的是:你的客戶是誰?要解決什麼問題團隊有什麼資源可以開發這樣的產品與市場?

也許,你會認為,天啊,要有這麼多元素,分析這麼多事情,才能構成一個好的團隊、形成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但事實上,創業還遠比這些複雜、困難。

從簡單的角度,創業不過是「解決大家的問題(提供價值),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創造財富)」。

但如果很深的去思考,你會發現,我上面所提的五個構面,也不過是在分析,一個團隊,為什麼想(Why)、要怎麼樣(How)解決什麼問題(What),並且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能做這件事情。

創業,你需要準備;請準備好你的態度、技能跟知識,展現你的決心、能力跟見地。此外,你還需要準備受挫、準備失敗,準備面對意外,準備那些所有你無法準備的事情。

你需要,準備挨餓、挨罵,準備好被當成傻子跟瘋子。

所以,Steve Jobs  才會告訴我們: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延伸閱讀:

---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分享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