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中年轉職,別輕易自行創業!

除了「人才」議題之外,最近輿論也開始關注「創業」這個主題。我認為專業經理人或中年轉職者若想自行創業,應先考量個人的領導才能與管理經驗,並加入新創團隊歷練,再看看自己是否適合獨當一面。

上週在「人才養成新契機:認養實習制度!」中提到,若社會新鮮人在畢業之前沒有工作經驗與社會歷練,無論是就業或創業,其實都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有一定工作經驗與社會歷練,是否保證創業就比較有機會成功?

我認為這件事可分兩個面向:一個是工作經驗與資歷累積是否能轉換為創業資源,一個是中年轉職者是否具有團隊領導與管理的特質。

前一陣子,網路名人 XDite 寫了一篇「『創業』不是一個目的地」,文中提到:「上班到創業,不是一個打怪升等路線」、「上班的終點不是創業」等,我非常認同;其中,更舉出羅勃特.清崎依現金流象限所畫出 ESBI 矩陣(如下圖)來解釋,這邊我想再次分享這個矩陣,並從領導與管理這兩個特質,來分析為什麼中年轉職別輕易自行創業。


所謂的 ESBI 矩陣,其實為了分析現金流的發生機制,並且讓人理解,為什麼要產生被動收入(就是你沒有在工作,卻有人為你工作而產生的現金流)必須透過創業或投資這兩種途徑。

經由這個矩陣,我們可以看到,雇員(Employee, E)最不需要承擔風險,但也最辛苦的一群人;自由工作者(Self-employed, S)跟投資人(Investor, I),都擁有較高的工作自由,都不需要組織領導與管理能力,兩者的差異在於是否發現業外投資機會並願意承擔風險;而企業主(Business Owner, B)需要的能力,除了能承擔風險、創造被動收入外,最重要的是組織領導(人力資源)與管理(營運與財務)的特質。

大部分人在離開學校之後,選擇了較為安穩的雇員職涯;上班族最重要的,就是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並且試著為組織創造最大的價值(其實也就是為企業主與投資人創造最大的財富)。而在這些創造價值的過程中,大部分人累積的工作經驗是實務能力與產業知識,卻只有很少數的人能夠展現領導與管理的特質。

在好的組織中,領導者會被拔擢,成為專業經理人甚至企業接班人。領導者未必懂得管理,但管理是可以學來的;一般來說,領導比較是氣質與態度取向,而管理卻比較是知識與技能取向。

然而,在台灣許多的公司或企業中,我們比較重視「管理」的特質,所以主管往往只是因為比較會「做事」,而不是因為會「待人/帶人」而被任命(這種現象未必有台灣有,但台灣的中小企業特別嚴重)。

成為主管、走上專業經理人之路,其實已經是上班族的好出路了。但若依照台灣企業的作法,其實你只是被認可了管理的能力,未必具有領導的特質。一方面,是企業主管自己未必具有領導特質,所以不知道如何帶領下屬或者發現、培養領導者;另一方面,大多數的中小企業主不希望企業被具有領導特質的接班人帶領,而寧願交給不一定具有領導特質的二三代(不是說他們一定沒有管理專長喔)。

這也是我在創投與創業圈多年,所觀察到的現象之一。許多大型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具有深厚人脈與產業資源,但是自行創業後,反而沒有當初許多投資人或自己所期待的順利。除了因為創業每天就是要面對挫折困難之外,許多專業經理人創業後,最常面臨的,就是團隊領導與管理的問題。

如果連資深專業經理人創業都未必成功順遂,沒有團隊或部門管理經驗的上班族,或者沒有組織工作經驗的自由工作者,要創業成功就更是天馬行空、痴人說夢了。

當然,不可否認,因為台灣企業普遍拔擢「管理者」而不是「領導者」,所以一定會有被埋沒的「領導者」能創業成功,但想想你我身邊許多人創業,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會領導團隊」,而是因為「我覺得市場有機會」、「我有一個很棒的技術」、「我不想被現在的老闆管」等等,而結果往往都是不理想的。

如同我的合夥人 Jamie 說過的,創業最需要的是領導,而不是管理。上班族大多數累積的都是被管理與管理的經驗,極少數的人能在被領導的過程中,產生領導的氣質或可能性。所以,當我們的政府開始鼓勵青年創業與中年轉職創業時,我認為除了要讓學生在畢業之前累積工作經驗之外,轉換跑道者也應該好好考慮,若想要離開大型組織或飽和的產業,是否不應該直接自行創業,而是加入正在成長中的新創公司,先累積不同的管理與領導經驗,再看看自己是否適合獨當一面,擔任創業者與企業主的角色。



ps.
上週發表的「人才養成新契機:認養實習制度!」在許多場域獲得迴響,除了在一週內點擊率超過三千五百次之外,也得到一些論壇的轉貼與推薦。當然,該文章所提到的作法,只是一個概括性的觀念,許多實際的技術性細節,例如:如何讓大公司認養小公司的實習機會,小公司或新公司在整個計畫中的產出與貢獻如何評比、實習生如何接觸到這些實習機會,或者透過什麼平台與管道,給予實習工作評分與回饋機制等等,都還需要各界給予意見,而就我所知,目前也有新創團隊要進行相關媒合平台的架設,有意參與徵才的新創公司或企業,歡迎跟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