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如何組成創業團隊?

一個成功的新創公司,其核心團隊往往有三種特質:強烈的創業企圖與承諾、背景組成多元而互補、共同的理念與價值觀。為何如此?

無論是新創公司或成熟企業,對每個執行長而言,「經營管理」只有三個要素:人才、策略、執行。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人才。沒有人才,空有策略,無法執行。團隊內的人才充沛,自然能發想策略,也才能貫徹執行。

但是,創業家要如何定義人才、如何招募人才、如何用人成才,甚至如何留住人才,都是值得討論,也是創業家每天都該思考與關注的議題。而關於人才招募與創業家每天都該做的事,我在 appWorks 的好伙伴 Mr. Jamie 已經提過,這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怎樣定義與組成好的創業團隊。

在創投與創業雙軌生涯中,我拜訪過數百家新創公司,親身參與過幾家新創公司的輔導及經營,目前也率領一個奈米影像儀器與分子檢測平台的開發團隊,並在 appWorks 參與了數十支新創團隊的育成與投資。在觀察或參與過這麼多不同領域、不同規模的新創公司後,我發現好的創業團隊,一定具有一些相似的組成特質與管理制度。以下是我的歸納整理:

1. 企圖與承擔:創業團隊的核心成員,一定要具有高度的創業企圖與具體承諾。簡單來說,就是全身投入、破釜沈舟。企圖心與承諾的展現,未必是投資金錢或者具體的財務數字,也可能是時間成本與職涯機會成本的投資,或者是事業人脈與核心團隊的帶入。除了「財務、職涯、團隊」三類資源投入之外,創業家能否展現面對創業風險與可能失敗的態度及因應對策,也是企圖心與承擔的表現。

2. 多元而互補:成功的企業家或執行長,通常同時掌握三件事情:技術、行銷、管理。然而,大部分的初創事業家與團隊(尤其是學生或好友組成的團隊),往往只具有其中一項特質或背景,而同質性過高的團隊,思考容易受限,執行出現盲點。因此好的創業核心團隊,至少需要延攬這三個面向的人才成為核心成員。此外,除了成員的學經歷與專長之外,國籍、種族、年齡、性別、人格特質與第二專長,也都是值得考量的多元因素。

3. 理念與價值觀:策略要能執行,端賴團隊運作,除了適當的管理機制、溝通平台與激勵措施外,創業家是否能傳達理念與價值觀,並形塑成為長期的企業文化,至關重要。我認為「開放、透明、誠信」是任何新創事業都應該遵循的管理法則與價值觀,尤其在組織由小到大、人數從少到多的成長過程中,如果不能遵循這三個要素,很容易就會因為「人」的問題,而將技術、市場或產品等策略問題,轉變為組織內的資源搶奪或意氣鬥爭,唯有秉持開放的思考空間與溝通模式,透明的管理機制與決策過程,誠信的負責態度與單一原則,才能大事化小,解決問題。

因此,創業的成功法則,除了資源匯集,策略執行之外,人才的招募組合、培育養成、管理形塑,都必須靠創業家與經營團隊共同努力。若把我所強調的三類要素化為單字,就是 Commitment, Diversity and Value Statement。創業者在尋找創業伙伴、組成團隊時應該注意這些點,同樣的,在尋求資源與投資人時,也應該用同樣的標準要素檢視未來的股東與策略伙伴,唯有如此,創業家的策略方案與執行能力,才能被充分的理解與實現。而創業所追求的價值體現與成功機會,才可能發生與降臨。

3 則留言:

  1. 我強烈的認同『人』是把事情做好的核心關鍵,在公司是如此,在政府單位亦然。很多單位,一昧地蓋大樓,而忽略了請/養大師的重要。人才才是做好事的關鍵啊!

    回覆刪除
  2. "如何招募人才、如何用人成才,如何留住人才"都是所有大企業每天必須考慮到的課題!

    回覆刪除
  3. 人很重要, 包容的心更重要! 因為每一個人的工作內容不同,看到工作的表象也不同! 同是創辦夥伴, 不同工是否有同酬及工時的長短, 就會讓夥伴炒翻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