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具體而微的新時代

在這個流行什麼都微小的時代,微創業也成為一種流行的名詞。許多人把微創業當成小資本創業,但我認為,微創業是一個「動詞」,背後就是精實創業的核心,重點不是「省」而是「快」,因為微小所以靈活,因此可以快速地嘗試、調整,找到快速成長與成功的機會。



上個星期,受邀參加 TVBS 【Today 正經話】的節目,跟台大副校長湯明哲教授、遠見雜誌楊瑪利總編輯一同談談台灣的產業危機與創業趨勢,也聊到了微創業這件事。

其實不只是微創業,這幾年來,我們被一股「微小」卻「巨大」的浪潮席捲,從微電影微網誌、微創業,到小資族小確幸小日子,彷彿只要跟微小沾上了邊,原本苦悶或平凡的生活與事物,頓時「潮」了起來。

當然,也有許多產業先進與前輩不以為然,例如郭台銘董事長批評年輕人只想開咖啡館,或者如上週錄節目時跟湯副校長聊到,他認為微型創業是星星之火無法燎原,也對台灣下一代的未來不抱希望

其實,如同我在 appWorks 的合夥人 Jamie 聊過的【微電影、微創業、微創投】,其實許多人對於這些微小的趨勢有所誤解:微電影不只是電影,而是內容廣告;微創業不是小創業,而是精實創業;微創投不是代表資金少,而是投資的階段早

回到微創業的主題上。許多人認為微創業就是網路創業,但其實網路、行動、雲端,不只讓網路創業更容易、更快速、更微型,也讓所有新創企業跟中小企業都更容易開始與經營。

因為通訊環境、資訊載具跟運算平台的普及,以及傳輸頻寬跟各類服務的快速成長,消費市場跟開發環境都有截然不同於以往的變化。以消費市場而言,因為電子商務跟社群媒體的普及,長尾效應怪咖時代病毒行銷、內容廣告等主宰了新一代的行銷策略與活動;而以開發環境來說,雲端工具、數據分析、開放與免費平台的普及,也讓兼職創業、行動辦公室、先做出產品再成立公司等方式得以實現。

也就是說,在這個「微時代」,創業的重點不再是資金、設備、土地,而是團隊組成產業洞見市場開發能力,而是速度、效率、嘗試

這些市場趨勢跟環境背景,降低了創業的資金門檻,當然也讓競爭變得激烈。但既然創業的成本變低,失敗的機會成本相對也就變低,那麼,創業最大的價值,就不只是比較高的獲利期望值(其實整體來說,上班的財務期望值比較高),而是從挫敗中學習到的經驗

微型創業就是精實創業,重點不是「節省」,而是「快速」;「快速」地開發產品與市場,快速地理解客戶與使用者,快速地面對未知、進行調整,快速地失敗並找到成功的機會。

也因為要加速開發與嘗試的速度,新一代的創業,必須輕資產、重人才,因此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資金跟重量級的投資人,而是輔導的創業資源與策略伙伴。

歷經了農業社會、工業革命,成長在快速變動中的時空背景,面臨轉型必要的台灣產業,我們可能是最幸運但也最有壓力的一代。但我認為,在中小企業向來佔台灣經濟產值很大比例台灣,微型創業絕對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們不一定需要、也不一定能找到下一個千億企業,但如果我們能創造一個有上千家破億營收企業的產業,其產業影響力與就業人口貢獻,不一定比一家千億企業來得差,重點是會更靈活、更有活力!

下面連結就是我在【Today正經話】節目中跟「主張台灣要找到下一個千億產業」的湯明哲教授、遠見雜誌的楊瑪利總編輯一同接受夏嘉璐主播訪談台灣微型創業與創投困境的影片。

Today正經話 2013-08-16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