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我看 Garmin 兒童智能錶 vívofit jr.


日前 Garmin 在北美地區推出了兒童智能錶 vívofit jr.,此款手錶可記錄孩童每日行走步數、睡眠時數與活動量,鼓勵孩童每天運動至少 60 分鐘。家長也可以透過 app 為孩童設計各種任務,例如孩童每日只要達到規定步數,便可解鎖關卡;或是設定刷牙、晾衣服與整理被單的時間。


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以及智慧運動裝置的長期使用者,我對兒童的穿戴裝置市場很感興趣。兒童和成人市場的最大差異,是使用者(小孩)不等於付費者(父母)。而且小孩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需求不同,家長購買的考量也隨之改變。

舉例來說,嬰幼兒時期,家長購賣尿布,考量的是價格和品牌知名度。到 2-5 歲,小孩需要玩具和繪本等娛樂產品時,家長購買的指標變成小孩的興趣或學習行為。再大一點到 5 – 10 歲,家長會開始買運動裝置,如自行車、直排輪、泳具、球具等。接下來電子產品開始進入孩子的生活,包括兒童手錶、照相機或手機。此時家長希望帶給孩子不同的生活體驗和記錄方式,並讓他們提早融入數位生活。

因此,分析兒童穿戴裝置產品時,要先思考它是電子產品、教育輔具、娛樂用品,還是運動裝備。Garmin 穿戴產品則向來專攻戶外和專業運動市場。不過要了解 Garmin 在兒童市場的切入點,必須先理解台灣大環境的變遷。

兒童運動空間和時間減少,可能導致身心不健康
我最近投入家庭體適能事業,發現台灣的運動風氣逐漸普及。越來越多父母與子女各自有運動習慣,且子女課後運動時間的比例也逐年升高。家長更加期待子女透過運動課程「促進身心發育」跟「培養運動能力」。

但都會環境與生活型態的改變,造成兒童運動空間與時間減少。運動量不足的兒童,容易專注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和缺乏姿態控制能力。這些問題可以靠配合教練指導,循序漸進地運動。

針對兒童習慣:拿掉 GPS 定位功能,大幅提升電池續航力
而 Garmin vívofit jr.兒童智能手錶,外觀看來就像 vívofit 的兒童版,但 Garmin 在軟硬體設計上做了不少功課,例如 vívofit jr. 可以記錄孩子的運動狀態,也可以讓孩子透過提示功能管理生活。父母還可以設定孩子的刷牙時間、疊衣服件數,甚至遛狗時間。甚至,家長可以透過手機 app,連結零用錢與點數獎勵機制,非常符合現代家庭的親子關係需求。

反觀台灣其他廠商的兒童智能手錶,清一色強調追蹤定位和即時通話功能。這些功能固然能滿足家長的保護心態,卻導致功能複雜、耗電量高且價格昂貴。且兒童進出室內室外頻繁,GPS 定位和網路通話功能一旦「失去訊號」,反而造成家長無謂的擔憂。

而 Garmin vívofit jr. 沒有 GPS 定位和通話功能,內建的可拆換電池有一年的使用壽命,才是常忘記充電的兒童真正能每天配戴的產品。

「獨立」一直是 Garmin 運動裝置的特點。它在沒有網路、沒有手機連線的狀態下,依然可以獨立運作;既不用時常充電,更可以在戶外跟水下使用。這才是穿戴裝置的基本要素。這個獨立精神也在 vívofit jr. 體現出來。

(本文同步刊登於2016/10/18 的有物報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