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數位經濟的大航海時代

面對數位經濟與人工智慧的大航海時代,唯有把目光放在資訊與人才上,台灣才能重回國際舞台,開拓新的偉大航道。




兩年前,由幾位台大畢業生創辦的「台灣吧Taiwan Bar」推出【動畫台灣史】,透過生動有趣的口吻、從台灣出發的史觀,創下了一季10萬個YouTube訂閱數,最高一日觀看人數達20萬。除了讓鄉民們重新認識日據時代到戒嚴時期的台灣之外,也透過角色創造帶動周邊商品熱賣。

最近,他們推出【台灣世界史】系列,從【大航海時代的台灣】開始講述東亞在地理大發現時代的故事(請掃瞄文末QR碼)。無論從政治、經濟或資源分配的觀點,全球所有地區與國家幾乎在過往三百年都受到大航海時代的影響,有的崛起、有的衰敗,有的成為日不落國、有的發動多次戰爭,有的至今仍深受帝國主義與殖民型態影響,甚至戰亂頻仍、民不聊生。

十年前,中國央視曾製播【大國崛起】影集,探究葡、西、荷、英、法、德、俄、日、美等九個強國相繼崛起的歷程,如何透過內政外交的改革,還有海權擴張與資源掠奪,成就資本主義與工業革命的發展,也改變了歐洲的社會結構,資產階級逐步控制了政治與經濟。

探究大航海時代的背景,從印刷術與文藝復興造成的歐洲文明興起,還有宗教革命造成的政教分離、資本主義與民族主義思潮,加上對物質與土地的需求越來越大,臨海的葡、西、荷、英相繼成就海上霸主地位,並透過政治與商業手段,在發現新大陸與建立三大洋航線後,以殖民方式與貿易手段壟斷了重要物資的生產與商務。

那是個天然資源爭奪的時代,也推動工業革命影響人類至今。過了鋼鐵與煤礦年代,後來的橡膠、石化、電力、金融、電信、媒體與資訊產業,加上自動化、規模化與全球化的生產消費模式,成為了強權爭奪與影響全球的基石。

時至今日,物質充裕、資訊發達,能源與糧食依然受大國關切,但對於小國而言,文化與數位的(被)殖民,才是核心問題,或反過來說,是最佳的產業機會。

智慧手機產業經過十年高速成長,全球上網人口從電腦上的兩億成長到手機上的三十億,將如同印刷術當年開啟了文藝復興、宗教革命與大航海時代。而這次的典範轉移,由於資訊的開放透明與流動,將產生去中間化與去全球化的現象。

面對數位經濟的大航海時代,還有即將發生的人工智慧挑戰,台灣不能再仰賴硬體製造與天然資源,而要把目光放在資訊與人才上。區域經濟將會是台灣的舞台,無論是新南向或者鏈結日韓,我們必須要從中國的政經影響中,轉身成為大東亞的數位領航者。

不到一個月後的9月28日,AppWorks 將主辦 IMPACT 2016論壇,邀請東南亞與台灣的十四家成功網路企業共聚一堂;這些企業總市值高達 4,500 億台幣,合計年交易額 (GMV) 則超過 2,100 億台幣。

這是數位經濟的大航海時代,讓我們在啟航前,跟這些船長會面,一起探索新航道!

(本文經編輯後,刊登於今周刊1028期【不規矩報告】專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